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书记之问,支部之答——上海硅酸盐所开展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

发布时间: 2018-07-08 20:38 | 【 【打印】【关闭】

  6月中旬,为期5天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一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第七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延安圆满结业,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纪委书记吉峻等出席结业仪式。

  作为承办方之一,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全体党务干部、支部书记共20余人全程参加了培训。

  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工作。在5天的培训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围绕支部建在实验室的4个目标,上海硅酸盐所学员和其他5家院所的党务干部一起参加了“如何当一名支部书记”的理论学习、科研一线支部书记的主题交流、亲临延安的现场教学以及打破院所界限的结构化研讨,学习延安精神、感悟科技报国初心、体会战略科技力量使命。

  在现场教学环节,上海硅酸盐所全体党务干部以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为脉络,详细学习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并通过到习近平总书记插队的梁家河村进行现场学习的方式,领悟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一员,应当如何将延安精神作为我们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指导思想。

  在理论研讨环节,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了2018年党支部重点课题研讨会,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中试基地党支部等7个党支部围绕4月份党建工作研讨会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提出的重点课题进行了开题。研讨会由曹红梅主持,李正华进行了一一点评,现场投票评选出了3个优秀开题报告。书记之问,关心迫切;支部之答,认真求实。本着发挥基层党建作用,促进研究所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的初衷,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和支部就人才问题、研究室和中心建设问题、学科发展问题等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展开了热烈研讨,在激烈的头脑风暴中拓宽了思路,汇聚出很多有益的举措建议。

  本次培训期间,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和上海光机所党委以落实支部建在实验室“促进创新有效”为目标,以加强党建促进创新为切入点,推动2个支部举行了支部建在实验室支部共建签约仪式。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党支部和上海光机所激光与红外材料党支部通过支部共建来促进双方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优势互补、经验互学、联动发展,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科研战斗堡垒的作用。上海硅酸盐所能源与古陶瓷中心党支部书记沈沪江作为代表作了题为“坚定信念支部谋聚力,牢记使命党员齐克难”的主题交流。

    

  附:部分硅酸盐所支部书记培训心得

  陈航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曾华荣:阅读延安,感悟延安,担当延安精神

  姚秀敏:信仰和民心

  秦  超:让初心的力量在新时代闪光    

 

理论学习现场

现场教学

 

重点课题研讨现场

支部共建签约仪式

沈沪江作主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