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庆祝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活动公告

发布时间: 2019-09-04

  俊秀天地,时维金秋,甲子诞辰,喜迎所庆。采科技之澄光,成果荟萃,鸿儒辉映;撷岁月之秀气,彰往考来,踔厉奋发。 

  积健为雄,声扬四海,知己天涯,胜友如云——我们诚挚问候!众人拾薪,贤达引路,长风破浪,光景日新——我们隆情感谢! 

  星移斗转,积厚流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渊源于1928年成立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1953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1959年独立建所,定名为中国科学院硅酸盐化学与工学研究所,1984年改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经过九十多年的发展,上海硅酸盐所现已成为集材料前沿探索、高技术创新、应用发展研究为一体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科研机构。 

  春华秋实,成果卓著。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先后荣获国家、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等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奖项417项,其中国家发明奖3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9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5项。历年来申报专利3300余项,批准专利近1800项。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00余名,为国内外众多科研机构、大学、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科研及管理人才。 

  历岁月之沧桑,不易初心;集科技之底蕴,再续华章。60年,硅所俨然厚重,信念执著,兴业英才,跋涉收获;60年,硅所依然年轻,心之自由,改革发展,勇敢逐梦。 

  十月十八,共庆华诞。佳日怀期遇,抚今话来时。在这里,我们诚邀各级领导、海内外所友、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拨冗莅临,同襄赞礼。围坐茶话,忆往昔之峥嵘;故友新朋,历情谊而弥珍;继往开来,续腾飞之宏图;竞相迸发,与时代同步伐!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201994 

    

    

  附: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庆祝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活动总体安排 

    

  一、指导思想 

  展示成就、传承精神、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为宗旨,本着简朴热烈、广泛参与、务实高效的原则,全面回顾研究所发展历程,深入挖掘提炼所风精神,系统谋划新一轮研究所战略蓝图,凝聚、激励全所人员不忘初心、开拓创新,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和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不懈努力。 

  二、活动主题 

  薪火相承一甲子,材料筑梦新时代。 

  三、总体安排 

  (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庆祝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发展论坛 

  上午:1.播放宣传片2.所长致辞3.嘉宾发言4.十大杰出成果发布5.签约仪式6.所友会揭牌等 

  下午:1.主题报告 2.系列分论坛(无机材料数字化研究与前沿交叉分论坛,极端服役环境无机材料分论坛,科技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分论坛等) 

  时间:1018日全天 

  地点:嘉定园区(和硕路585号)G3楼报告厅等。 

  (二)系列学术活动 

  1.纪念殷之文同志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 

  时间:98-9 

  2.纪念李家治同志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 

  时间:1017 

  3.系列学术会议、论坛 

  依托东生讲坛和举办的各类学术会议或论坛,邀请海内外专家、所友和各界人士汇聚硅所,分析科技发展趋势、探索领域前沿技术、共同推动材料产业发展。 

  时间:5-12 

  (三)6060项重大成果与十大杰出成果评选展示 

  遴选独立建所60年以来我所在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重大示范转化工程等方面标志性的科研成果,评选十大杰出成果,开展宣传、展览和科学普及。 

  时间:5-10 

  (四)海内外人才走进硅所活动 

  大力宣传研究所发展成就和人才政策,吸引优秀海内外人才到硅所创新创业。       

  时间:8-11 

  (五)所友回“硅”活动 

  完善所友信息库,成立所友会,举行所友回“硅”活动,关心所友发展,凝聚所友力量。 

  时间:9-12 

  (六)所庆科学节 

  结合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科技节、中科院公众开放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系列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 

  时间:5-9 

  (七)文艺汇演 

  5代硅所人的奋斗史为主线,展现硅酸盐所(人)为中国材料科学事业所作出的杰出成就和创新奋斗的亮丽风采。 

  时间:10月中旬 

  地点:嘉定园区(和硕路585号)G3楼报告厅 

  (八)嘉定园区展览室开放 

  在嘉定园区新建展览室,集中展示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年、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年来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创新文化。 

  时间:10月上中旬 

  地点:嘉定园区(和硕路585号)G1 

  联系人: 

  陆贝妮:021-69906687 

  尹志兰:021-69906683 

  毛朝梁:021-69906686 

    芳:021-69906691 

    真:021-69906700       

  电子邮箱:suoqing60@mail.sic.ac.cn

  www.sic.ac.cn/zt/60th(所庆专题网站) 

  www.sic.ac.cn(所网站)

  
  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微信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

 

                 

  联系地址:上海市和硕路585       邮编:201899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2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