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01-26 16:28 | 【 【打印】【关闭】

1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近二十位从事教育教学的老师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

研究生部赵雪盈作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汇报,介绍了研究生课程学习的要求,研究生课程建设情况、2023年度研究生课程开设情况、研究生课程日常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2024年度研究生课程安排。

郑学斌研究员作题为《浅谈课程思政学习与实践体会》的报告,郑学斌详细讲述了在《无机涂层材料与制备方法》授课过程中,如何将家国情怀、科学研究的宏观思维、微处钻研的科研理念以及科学家精神传承融入到教学中。

程国峰正高级工程师作题为《一些浅显的教学思考与实践》的报告,程国峰承担了《材料结构分析》课程中的X射线衍射、拉曼光谱和原子力显微镜部分的授课任务。他根据课程的特点,将课程定位在如何解决科研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上。从创新教学思想与内容、探索教学手段与方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和完善教学资源建设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他的教学经验。

参会教师们围绕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教学进行了研讨,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在研究生教学方面取得的进展,对下一步教学方面的安排表示赞同,并就教学模式、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材编写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教学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目标,为形成具有硅酸盐所特色的教学模式起到了积极作用。


郑学斌作报告


程国峰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