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3年度安全工作总结暨2024年度安全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4-01-26 16:22 | 【 【打印】【关闭】
    1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3年度安全工作总结暨2024年度安全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王东、所长苏良碧、分管安全工作副所长闫继娜、党委委员沈兆雷及全体安全委员会成员、部门(中心)负责人、课题组长、安全员等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同步在长宁、太仓园区举行。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主持会议。

闫继娜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有关安全工作要求,并对岁末年初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安全主管虎磊作2023年度安全工作总结汇报,从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风险识别、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抓细抓实专项工作等方面总结了2023年安全工作的重点和亮点,也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汇报了2024年的安全工作重点。

党委书记、所长与分管副所长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分管所领导与分管部门(中心)负责人等分别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责任书根据全员安全责任制要求,细化了个性化内容,并作为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依据,进一步强化各级负责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意识,强化安全责任的层层落实。

苏良碧宣读了2023年“最美实验室”表彰名单,并与沈兆雷一起为10个受表彰课题组颁奖。同时,依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安全管理奖惩办法》,由安委会成员对2023年安全管理先进集体候选部门、优秀安全员候选人进行了现场评选。

王东作总结讲话。他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形势,阐述了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下一步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杜绝麻痹大意的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科研和安全。二是要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将安全责任层层压实到每一个人身上,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链条拧紧拧实。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源头防控,持续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防止隐患演变成事故。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尤其是加强实验室课题组层面的专业性针对性安全教育培训。五是要做好节假日的值班值守和实验报备制度,认真落实值班责任。


王东作总结讲话


闫继娜领学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精神


虎磊作2023年度安全工作总结汇报


宋桂兰主持会议


苏良碧、沈兆雷为“最美实验室”受表彰团队代表颁奖


所领导与分管中心负责人安全责任签约


嘉定园区主会场


长宁园区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