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调研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23-08-31 10:36 | 【 【打印】【关闭】

  823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苏刚局长一行赴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综合业务处处长李云龙,天文力学处副处长毛羽丰陪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副所长苏良碧,所务委员、国重前沿部主任史迅,部分业务部门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青年骨干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王东主持。 

  王东首先对苏刚一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长期以来给与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并详细汇报了上海硅酸盐所在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工作进展情况。 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建设以及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落实“基础研究十条”以来,出台多项改革举措有效引导注重解决高技术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未来将继续立足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推动学科发展。 

  刘建军做陶瓷材料智能化研究专题汇报。与会青年科研骨干围绕研究所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抢占本领域科技制高点、重大任务策划组织、青年人才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苏刚作总结讲话。他对上海硅酸盐所在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按照“国家战略所需、我院使命所系、特色优势所在”的标准,持续凝练并争取承担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他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要主动思考,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积极主动谋划前沿基础研究课题,提出一些颠覆性和非共识性的科学问题,勇闯“无人区”,肩负起新时代科技创新的职责使命。 

  调研期间,苏刚一行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展室和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参观研究所民品展室照片 

参观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实验室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