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涂层中心党支部、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党支部、测试中心党支部、机关第三党支部、晶体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30 10:12 | 【 【打印】【关闭】

  8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涂层中心党支部、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党支部、测试中心党支部、机关第三党支部、晶体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以学促干勇担当,肩负使命献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宣贯2023年中国科学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和专题党课报告精神以及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与转化情况等,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党委委员宋力昕、卓尚军,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以及5个党支部党员近1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袁兰英主持。 

  会议分为主题教育篇和实干担当篇两大部分。 

  主题教育篇环节,宋力昕传达解读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讲专题党课。他表示,落实精神关键在于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各位党员作为“国家队”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为指导,根据国家发展的需要进行科研选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思考什么是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围绕总目标统一攻关。同时强化站位高、大局观强、具备重大项目策划和建议能力并具有战略眼光的中坚力量队伍建设,加强战略研究,策划梳理中国材料科技问题清单 

  毛朝梁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要求党员们深刻领会科技自立自强对于所和各课题组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对标对表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重点谋划我们该做什么、怎么做,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涂层中心党支部书记孟佳领学了中央领导调研中国科学院重要讲话及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调在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组织攻坚,力争在科技强国建设中起引领带动作用。 

  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钱荣宣贯了研究所落实院党组关于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谈到要牢牢把握当前战略机遇,加强战略导向的基础研究,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实干担当篇中,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解读了研究所开展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与转化”情况,介绍了所党委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形成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对策和建议。 

  党员代表周敏剑、岳世海分别作了题为“爱岗敬业,执着进取,做新时代知识青年”和“勇于担当,敢于攻坚,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的主题学习感悟分享。王墉哲、郑超峰从工作实际出发,分别分享了测试方法研究和安全事故案例介绍。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党员应立足各自岗位,把握科技创新时代机遇,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敢于攻坚,追求细节,保障安全,奋力突破亟需解决的科技问题 

  与会党员结合主题学习内容开展交流与讨论。测试中心党支部王新刚和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党支部朱勇两位代表积极发表学习体会,表示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素质,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将主题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能,把本职工作融入到国家的发展大局中,积极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宋力昕传达解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毛朝梁解读侯建国院长文章《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孟佳领学领导调研中国科学院重要讲话及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钱荣宣贯所落实院党组关于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

宋桂兰解读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与转化情况

周敏剑作题为“我是党员 我上党课 我有作为”的主题党课分享

岳世海作题为“我是党员 我上党课 我有作为的主题党课分享

王墉哲分享测试方法研究的思考

郑超峰介绍安全事故案例

党员代表王新刚发言

党员代表朱勇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