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2023年“硅嘉”爱心暑托班学员结业典礼

发布时间: 2023-08-26 16:23 | 【 【打印】【关闭】

  8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行2023年“硅嘉”爱心暑托班学员结业典礼。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工会主席孙伟嬿,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团委书记仲鹤,暑托班班主任董敏、施玮、陆叶,暑托班志愿讲师、学员等80余人参加典礼。典礼由仲鹤主持。

  典礼开始,视频回顾了暑托班学员在为期近两个月时间里学习、成长、运动的点滴瞬间,追忆了学员们收获友谊、学会奉献、培养习惯的日常生活。

  在学员汇报演出阶段,暑托班学员赵欣妤、岳希瞳、朱袁缘、杨漫頔、杨温頔、宋佳熙6位小朋友表演了舞蹈《桃花笑》,舞姿优美、端庄大方、充满童趣;学员赵一霖、严宸希、李杭檚演奏了空灵鼓《茉莉花》,赵一霖、严宸希演奏了空灵鼓《大鱼》,学员们踏准节拍、气定神闲,合奏现场给人余韵绕梁的空灵感;在礼谦武术俱乐部武术教练王凡统一号令下,学员牟奕安、靳敏熙、严宸希、缪镕骏、李杭檚、赵欣妤、李乐瑾、韩柏轩、杨漫頔进行了武术表演——提膝砸拳、五步拳,动作整齐、铿锵有力,充满精气神。汇报演出的节目均来自学员日常上课所学。

  汇报演出后,董敏、施玮、陆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学员为三位班主任敬献鲜花表达敬意和谢意。

  信息情报中心职工汪晶玲家小朋友牟奕安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抒发了自己在暑托班的感受、感悟,真诚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学员家长代表、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靳俊表达了对研究所举办暑托班的由衷感谢。他表示,作为“新上海人”和“双职工家庭”,暑托班的开设解决了他假期带娃的难题。学员们在教育、德育、体育等方面,享受到了暑托班优良的课程资源、师资资源,暑期快乐成长、用心感悟,家长们非常放心。

  孙伟嬿代表研究所向负责本期暑托班餐饮、保洁、安保等工作的后勤方代表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区域总监王蕾、物业公司负责人徐蓓赠送了暑托班纪念品。

  暑托班期间,中试基地职工顾青华家的小朋友顾程屹执教魔方课程,科技产业处职工吴永庆家的小朋友吴何铭作为数独课程讲师指导学员学习,职工朱寿政、聂恒昌、覃显鹏、研究生余一凡责担负起乒乓球课程的指导教练陪伴孩子们打球。宋桂兰为其颁发了纪念证书表示感谢。

  “爸爸去哪儿”系列课程志愿讲师刘学超、靳俊、王新刚、杨勇、杨松旺,“妈妈在这里”系列课程志愿讲师寇华敏、刘紫薇、游丽君、袁兰英,“趣味音标”课程讲师王茗卉为本期暑托班课程设计和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亲自上讲堂授课。毛朝梁为来到现场的志愿讲师颁发纪念证书表示感谢。

  杨建华总结讲话。他代表所领导班子、所党委,向在本期托班中顺利结业的小朋友们表示祝贺,向所有为本期托班付出心血和汗水的班主任、党办和工青妇相关同志、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物业公司、志愿者讲师、学员家长表示感谢。他希望托班机制能够继续固化和完善,为更多科研人员假期看管孩子提供支持。

  自7月3日本期暑托班开学典礼以来,共有职工子女52名997人次通勤参加学习。此次暑托班是在所党委领导下,党办指导工青妇组织,协同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在属地共同支持下推进实施的,在课程设计方面体现了硅酸盐所特色,有工会策划设计的趣味音标课程、折纸课程、四巧板课程、数独课程、 魔方课程、手工课程等,有妇委牵头组织的“爸爸去哪儿”科学家讲科普系列课程、“妈妈在这里”科学家讲故事系列课程等,也有团委策划设计的武术课、“科学盒子”实验课、小小金融家、小小眼科大夫、小小牙医等“小小职业体验”类课程。由菊园新区大力支持、张志萍老师主导的“summer school”公益项目,配送由志愿者团队自行开发的“阅读与艺术整合”公益课程,陪伴孩子们度过悠长一夏。在暑托班实施过程中,嘉定团区委、菊园新区党工委、菊园新区团工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典礼现场还展出了学员在暑托班期间的作品。

杨建华总结讲话并寄语学员

学员赵欣妤、岳希瞳、朱袁缘、杨漫頔、杨温頔、宋佳熙舞蹈《桃花笑》

学员赵一霖、严宸希、李杭檚演奏空灵鼓《茉莉花》

学员牟奕安、靳敏熙、严宸希、缪镕骏、李杭檚、赵欣妤、李乐瑾、韩柏轩、杨漫頔进行武术表演——提膝砸拳、五步拳

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向暑托班班主任董敏、施玮、陆叶献花致谢

优秀学员代表牟奕安发言

靳俊作为学员家长代表发言

孙伟嬿向物业公司负责人致谢

宋桂兰颁发优秀志愿讲师证书

毛朝梁颁发优秀志愿讲师证书

仲鹤主持活动


2023年“硅嘉”爱心暑托班结业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