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9-14 10:46 | 【 【打印】【关闭】

  9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以及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董显林和董绍明主持。

  第一阶段,董显林宣布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成立,宣读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于成立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的通知》(硅发综办字〔2020〕89号)。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有9名委员,由董绍明院士担任主任,于云研究员担任副主任。

  董显林希望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继续发挥好科研道德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引领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营造严谨规范的科研氛围。

  董绍明院士感谢研究所对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的信任与支持。他表示,作为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要带头自觉维护好研究所的学术声誉,以公开公平公正、认真负责高效的态度履职尽责,为营造好研究所良好的科研氛围,落实好研究所的战略发展保驾护航。

  宋力昕感谢各位学术专家担任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他强调了科研道德委员会对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性,表示委员会的设立体现了研究所对科研诚信建设的高度重视。期望新一届委员认真履职,切实履行好科研道德委员会工作职能,维护好研究所诚实守信、严谨规范的科研环境。

  第二阶段,科研道德委员会秘书、纪检监督审计室副主任马晓利汇报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工作办法(修订稿)》,科研诚信专员孟锦菁介绍了科技部联合20个部门印发出台的《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字[2019]323号)。委员们开展了审议和讨论并达成共识,表示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工作办法》,认真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和专家学术评议等工作,为研究所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

  附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名单:

  科研道德委员会

  主任:董绍明

  副主任:于云

  委员(按姓氏笔画):于云、王士维、王根水、刘宣勇、陈立东、施剑林、董绍明、曾毅、温兆银

  秘书:马晓利

  办事机构:纪检监督审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