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参加2020年上海科技节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07 08:26 | 【 【打印】【关闭】

  8月29日,以“科技战役,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科技节落下帷幕,为期七天的科技节为市民带来10大主题板块,1800余项科普活动。其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开展了陶艺制作体验、垃圾分类与回收利用等活动,并组织参加了2020(第八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云端展会)和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大赛,为科技节增添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色彩。

  上海硅酸盐所科窑陶瓷美学工作室面向亲子家庭开放,组织开展了陶艺制作活动。在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上海硅酸盐所古陶瓷课题组徐霁明高级工程师指导下,社会公众体验陶瓷拉坯等工艺流程,在动手实践中感受科技和艺术的碰撞。两场科普活动共吸引了40余人参加。上海硅酸盐所同上海市硅酸盐学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同组织,以“废材英雄的前世今生与来世”为主题,开展关于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科普展览。在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园区展览现场,市民驻足观看,对抗击疫情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2020(第八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云端展会)于8月1日—20日在线举行,以“科技·创新·梦想”为主题,开展了青博会在线展会、网络峰会、网络直播间、互动活动4大主体板块、6大虚拟展区等活动。应上海市教委邀请,上海硅酸盐所参加了该博览会科技创新教育资源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工作站板块活动。在虚拟展馆中,上海硅酸盐所以中英文海报、视频为呈现形式,展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近五年来在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模式和取得的成效,吸引公众在线上驻足参观,以促进同行交流,教学相长。

  此外,在上海科技节期间,上海硅酸盐所选送选手参加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大赛获得二等奖,还组织了第5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暨基础课程授课活动。  

市民在科窑陶瓷美学工作室体验陶艺制作

“废材英雄的前世今生与来世”垃圾分类与回收利用主题科普展览现场

在2020(第八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云端展会)虚拟展厅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