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绽放巾帼魅力·赋能科技嘉定”传习徐行草编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31 09:10 | 【 【打印】【关闭】

  8月26日中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博雅午时”午间课堂举办题为“绽放巾帼魅力·赋能科创嘉定”之徐行草编课程。此次课程得到了嘉定区妇女联合会、嘉定区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同时作为嘉定区女性科技人才关爱服务项目——魅力时光兴趣活动之一。近30位女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指导老师从“草编仙子”的故事讲起,从黄草编织的历史来源讲到黄草的种植、加工及编制的过程,并带领参加活动的职工从零开始,学习黄草编织最基本的技艺与手法。职工们在黄草交织中感受手工编织的乐趣,通过指尖上的触碰来感受非遗,体验嘉定乡土文化的淳朴和精巧,传承传统工艺非凡的匠人匠心。

  徐行古镇是江南著名的草编之乡,黄草草编是上海嘉定徐行的传统手工艺品,上海嘉定区劳动人民利用黄草杆茎编织成玲珑精致的生活用品,缀以色彩鲜艳的花纹图案,精细美观,轻巧方便,成为一方名产,其黄草编织历史悠久,饮誉中外。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