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第5期线上开学典礼暨基础课程授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30 10:58 | 【 【打印】【关闭】

  8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上海市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第5期开学典礼暨基础课程授课活动。实践站总站、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主任郁增荣,主管胡俊,实践站总站、上海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管张琳,实践站副站长、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实践点代表、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管魏会敏,上海市南洋中学正高级教师陆赵华,上海市七宝中学高级工程师高俊,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博士徐梦驰,基础课授课专家、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许钫钫、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涛,学报编辑部副研究员翟万银,保障管理办公室安全主管郑超峰,综合办公室科普主管仲鹤,实践站辅导员代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胡九林,以及来自嘉定一中、徐汇中学、闵行中学、奉贤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实践站学员和部分家长参加活动。仲鹤主持活动并作了实践站情况介绍和所情、科普工作概况介绍。

  彭芳代表实践站致辞。她对出席活动的总站领导、实践点负责人、授课专家、学员和家长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科技、教育工作者表达谢意。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经历,使社会公众愈发意识到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她列举了上海硅酸盐所在疫情防控中研发的新材料,表示“料要成材,材要成器”的学科优势为学员开展课题探究和提升思维层次与动手能力提供了广阔空间。上海硅酸盐所将整合优势资源,与实践点协同配合,做好本期学员培养工作。

  陆赵华代表实践点发言。他表示很荣幸连续5期成为上海硅酸盐所下辖的实践点,并回顾了与上海硅酸盐所在组织学生活动、科创培优等方面的情况。他介绍了上海市南洋中学的历史沿革、教学特色与成果,表示在学员组织、学业督导、课题转化、教学答疑等方面,将继续发挥好实践站与学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

  第3期实践站优秀学员代表、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工科试验班学生陈哲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在自主选课、时间分配等方面的心得和经验,表示高中期间开展实验探究的经历,对其拓宽学习视野、提高动手能力起到很大作用,他勉励学弟学妹珍惜在实践站学习的机会,主动把课堂知识和实验探究结合起来,相互印证,共同促进。

  郁增荣代表总站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第5期开学表示祝贺,对本期学员表示欢迎,同时也向自2016年以来实践站、实践点的负责人、指导教师、辅导员等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实践站的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并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定位、愿景、意义,以及创办以来取得的社会成效。少年强则国强,他要求同学们珍惜机会,勇于实践,让自己学有所得。他要求实践站进一步凝练特色,拓宽品牌影响力,同时与时俱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课程体系优化与实施,圆满完成本期学员培养工作。

  在基础课程学习环节,许钫钫研究员作了题为“探知微观世界”的科普报告,介绍了电子显微镜等在材料研究中的作用,揭示材料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张涛研究员作了题为“绿色能源·未来社区”的科普报告,介绍了能量的产生、存储、利用三个环节涉及到的新材料,并对能源材料未来的应用场景作了展望;高俊作了题为“中学生项目式学习与研究式学习”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上海高考招生制度、高中生课题探究的分类、一般过程和规律;翟万银副研究员为学员作了题为“文献查寻与小课题研究”的报告,分别从“思维转变”、“深入前沿”、“文献阅读”、“研究方案”等十个方面作详细解读;郑超峰围绕实践站涉及的课题,作了题为“化学(生物)实验室安全知识介绍”的报告,从疫情防护讲起,重点介绍了如何识别实验室危险因素并做好个人防护。五场报告定位于“为研究课程打基础,拓宽学员知识面”,为学员后续进入实验室开展探究实验讲授了先导知识,使学员提升了查阅文献和安全防护的相关技能。

  学员们线上参观了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课题组、绿色光电转换技术课题组、电催化材料与能源器件课题组、轻金属基电池体系和材料课题组、能源和环境催化材料课题组、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课题组、陶瓷材料胶态成型研究课题组、纳米功能材料与光电应用课题组、等离子体喷涂课题组等10个承担该项目的实验团队,了解了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相关设备、仪器,常用测试表征手段等。胡九林在互动答疑环节回答了学员提出的问题。

  2016年起,上海市教委、科委携手创办“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旨在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优质资源,遴选招收本市部分高中阶段学生进入实践工作站学习,使学生在项目实践中拓宽科学视域,训练思维方式,丰富学习经历,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积淀科学素养,塑造人文情怀。上海硅酸盐所“无机基能源环保材料与器件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聚焦人类亟待解决的能源环保问题,依托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科研与科普资源,开发了包含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制备、半导体热电材料制备等在内的10个课题,师资团队完备,架构合理。该项目以小课题指导的课外教育方式,寓先进材料科学普及于课题探究创新实践,为高中生搭建开放多元、互动协作、自主创新和亲历科学的平台,至今已培养4期计355名学员,不少学员进入名校深造,有些学员选择材料学科作为其大学的专业方向。

实践站总站、上海市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主任郁增荣讲话

实践站副站长、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致辞

综合办公室科普主管仲鹤主持活动

上海市南洋中学正高级教师陆赵华作为实践点代表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工学试验班2020级新生陈哲作为往期优秀学员代表发言

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许钫钫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涛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上海市七宝中学高级工程师高俊作项目式学习与研究性学习专题报告

学报编辑部翟万银副研究员作文献查询与小课题研究专题报告

保障管理办公室安全主管郑超峰作化学(生物)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报告

线上实验室参观

实践站辅导员代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胡九林与学员开展互动答疑活动

学员参加线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