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期刊编辑部举办第二期 “新时期科技期刊发展探索”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8-05 11:04 | 【 【打印】【关闭】

  7月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期刊编辑部举办了第二期“新时期科技期刊发展探索”专家讲座。Cell Research常务副主编、Cell Discovery执行主编李党生研究员和两刊联合编辑部主任程磊编审应邀作了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信息情报中心主任傅剑,期刊编辑部主任李效民,编辑部全体成员以及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效民主持。

  李党生主编作了题为“The Tao of Scientific Editing”的报告,以Cell Research的成长为例,介绍了科技期刊的办刊之道,论述了科学、科学家和科技期刊的辩证关系,以及期刊编辑的自我定位。他表示,从事科技期刊工作,必须摆正科学、科学家和科技期刊三者间的关系,摆正编辑与科技期刊的位置。科学家优先于科技期刊,而科学又优先于科学家。编辑是科技期刊的形象代言人,是将个人贡献融于科学发展、为期刊荣誉奋斗、受期刊荣誉之惠而不据期刊荣誉为己有的科学工作者。李党生主编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源自中国、服务世界,追求卓越、务求专业,先做强、再做大”的办刊理念,介绍了如何将Cell Research 打造成高影响力期刊,走上“自信之路”的实践经验。

  程磊编审作了题为“打造国际生命科学顶尖期刊:Cell Research”的报告,介绍了办刊模式以及科学编辑在创办高水平科技期刊实践中的重要作用。Cell Research与Cell和Nature的模式类似,即科学编辑模式。稿件先由编辑淘汰85%,其余稿件根据外审意见决定是否修改、录用,拒稿率与Cell、Nature、Science相当,录用率不到7%。因此,期刊的水平直接受编辑学术水平的影响,受编辑对领域内科学前沿了解程度的影响。报告还列举实例,介绍了编辑独到的眼界在审稿和编辑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吴成铁就研究所《计算材料学(英文)》期刊相关工作和遇到的问题与两位专家作了深入交流。李效民就中文科技期刊,尤其是《无机材料学报》的努力方向和运行策略与两位专家作了深入探讨。参会的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期刊的科学影响力和如何选择投稿期刊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编辑部成员还在会后与两位专家就稿件编辑与办刊过程中的诸多具体实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Cell Research常务主编李党生研究员作报告

 

Cell Research编辑部主任程磊编审作报告

 

李效民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