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24 08:42 | 【 【打印】【关闭】

  7月2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嘉定园区G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高质量完成研究所“十三五”目标任务、高水平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提供坚强保证,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为建设一流研究所、实现科技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科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胡嘉,农工民主党上海市科技委员会副主委、中科院支部主委刘宣勇,民盟上海硅酸盐所支部主委任国浩,嘉定区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代表史迅,上海硅酸盐所历届党委、纪委书记,以及来自全所各个党支部(总支)的140名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大会。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主持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代表“代表资格审查小组”作《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和大会议程。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宋力昕主持大会。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代表所党委作《潮平风正扬帆进 凝心聚力向未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工作报告》,重点从“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创新理念、形成发展共识上下功夫,以‘两个作用’新成效服务科技创新、科学发展”、“抓牢‘第一资源’,着力在发现培养、搭建平台、担当有为上下功夫,以队伍建设的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科学发展”、“抓实‘主体责任’,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促进科技创新、科学发展”、“抓好‘凝心聚力’,着力在营造大环境、优化小环境、传承好精神上下功夫,以创新文化建设新成效助力科技创新、科学发展”、“抓紧‘纪律准绳’,着力在制度高效执行、作风建设有效落实上下功夫,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保驾科技创新、科学发展”五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五年党委工作,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主要工作不足与未来五年重点工作。

  与会代表在认真听取党委工作报告后,分组对《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本届两委工作成效,并从如何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加快培育有利于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创新文化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号召各支部(总支)和全所党员,在所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充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秉初心、聚众力,全面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把我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研究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审议通过《选举办法》和大会选举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在整个选举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选举工作等相关规定,采用无记名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最终从11名党委候选人中选举产生9名党委委员,从9名纪委候选人中选举产生7名纪委委员。选举结果待报上级审批。

  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纪委由下列同志组成(按姓氏笔画排列):

  党委委员:王东、闫继娜、杨建华、吴成铁、宋力昕、陈航榕、卓尚军、彭芳、董显林。

  纪委委员:于云、王根水、孙伟嬿、杨建华、贺天厚、韩金铎、曾毅。

  会上,李正华为离任的两委委员王士维同志、温兆银同志颁发纪念证书。

  李正华在会上讲话,他对大会的顺利召开和新当选的两委委员表示祝贺,代表上海分院对研究所党委和上一届委员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充满挑战。他希望研究所新一届两委班子一是要在突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秉持“围绕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的理念,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在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科学发展过程中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二是要在提升基层组织力上下功夫,要以今年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结合四史专题学习教育,结合支部建在实验室等活动载体,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在大力推动人才战略发展上下功夫,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是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关健,人才工作是研究所重重之重的工作,希望党委在关心关爱人才成长与发展,支持和稳定优秀骨干安心致研,谋划引进未来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形成“近者悦,远者慕”的良好人才工作氛围和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努力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的体量和质量新的跨越;四是要在深入推动创新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党委要按照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传承好严东生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好硅酸盐所宝贵的优秀文化,以创新的精神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良好文化氛围;五是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下功夫,落实好班子和其它同志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研究所科学管理、依法治所的能力与水平的提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现场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主持大会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作党委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代表代表资格审查小组作《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

投票选举新一届党委、纪委委员

李正华为离任两委委员颁证

分组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