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四史”学习教育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7-02 20:07 | 【 【打印】【关闭】

  7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筑同心科技报国·聚合力创新为民”庆祝建党99周年暨“四史”学习教育推进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学位委员会主席、党委委员施剑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纪委委员董绍明,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颖,嘉定区菊园新区党工委委员徐晓峰,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监督审计处处长朱熊,长宁区业余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张东平,长宁区业余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芳,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大会。研究所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委员、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党外人士代表、获奖个人和集体代表、抗疫志愿者代表、年轻干部学习小组成员、“红河蓝天筑梦计划”云南红河空乘定制班学生等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开设直播。大会包括“战疫扶贫·携手共命运”、“坚守初心·使命共担当”、“以史鉴今·同心共发展”三个篇章,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

  在“战疫扶贫·携手共命运”篇章,参会人员观看视频短片,回顾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硅酸盐所第一时间响应,落实中科院、上海市委市政府、区域和街道的部署,主动防控,全力保障研究所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抗疫过程。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筑牢堡垒,担当作为,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疫情防控和科技攻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经过前期评选,大会隆重表彰了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副所长王东宣读表彰名单,所长助理史迅、纪委委员温兆银为战“疫”先锋团队颁奖,所长助理闫继娜、纪委委员王士维为战“疫”先锋个人颁奖。副所长苏良碧为志愿者团队代表颁发证书。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驻区单位,上海硅酸盐所大力配合长宁区委、区政府对口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的扶贫工作,支持“红河蓝天筑梦计划”。会上,陈颖,张东平,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共同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以“政治引领推动‘四史’教育,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为目标,以具体工作项目化合作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签约仪式后,“红河蓝天筑梦计划”云南红河空乘定制班18名学生演唱民族歌曲《希美赛》。

  在“坚守初心·使命共担当”篇章,大会对上半年研究所得到上级党委表彰的多个集体和个人名单进行了宣读。董绍明院士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彭芳同志获中科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离退休党总支获2019-2020年度“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称号。为发掘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前期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大会隆重表彰了研究所“两优一先”获得者。所长宋力昕宣读表彰名单,并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受表彰集体颁奖。副所长吴成铁,徐晓峰为“优秀共产党员”受表彰者颁奖。副所长王东,陈颖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受表彰者颁奖。

  此外,为了推动广大党员自觉开展学习教育、用理论武装头脑,会议对“学习强国”学习之星进行了表彰,朱熊、张东平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后,由受表彰人员及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表演了诵读——“忆初心·担使命”。

  在“以史鉴今·同心共发展”篇章,施剑林院士、董绍明院士为“四史”学习教育党课展示活动启幕,该活动旨在以党课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热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董绍明院士作“四史”党课首讲《新时代奋斗精神伴我前行》。他回顾了从到硅酸盐所求学、出国留学、回所开展科研工作等经历,并以复合材料研发和在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应用为脉络,介绍了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团队建设,凝聚强大战斗力,攻坚克难取得突破的历程。他勉励广大青年科研人员以国家需求为出发点,发扬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科技报国初心、坚定新时代理想信念,抓住新材料发展的大好机遇,努力践行材料人、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立志解决国家燃眉之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副研究员周志勇讲党课《不忘过往 勇毅前行 创新未来》。他以“四史”学习教育体会为主线,结合自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经历和家庭变迁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谈了关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深刻感受;结合其所在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紧急受命研制抗疫医疗设备用压电陶瓷的抗疫故事,和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开创无机功能材料学科、推陈出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历史沿革,表达了青年一代传承硅所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坚定决心。

  董显林作总结讲话。他代表研究所党委向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大力支持研究所党建工作的各级领导、广大职工和研究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平凡的科研岗位上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大会表彰了所“两优一先”,以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科研攻关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获奖者的典型事迹体现了硅酸盐所人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广大职工和研究生见贤思齐、勇挑重担,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主动为国分担、为民解忧,更好地发挥研究所对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的支撑功能,这是我们研究所的价值所在。各级党组织、各位党员要继续发挥好“两个作用”,带头冲锋在最前面,坚定站在第一线,在关键部位、关键时刻起到关键作用,为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与思想保障。他要求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应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畏艰难,勇攀高峰,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奋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技术突破,着力解决在事关国家战略安全与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卡脖子”材料问题,为我国科技发展提供可信赖、可依靠、可仰仗的材料支撑;进一步发扬感恩、团结、友爱、互助的优良文化,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营造团结凝聚的文化氛围,共同面对与解决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大支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大会在嘹亮的所歌中胜利闭幕。

大会现场

唱国歌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大会

为疫情期间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副所长王东宣读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所长助理史迅、纪委委员温兆银为战疫先锋团队颁奖

所长助理闫继娜、纪委委员王士维为战疫先锋个人颁奖

副所长苏良碧为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

华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颖,长宁区业余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张东平,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签约

“红河蓝天筑梦计划”云南红河空乘定制班学生演唱民族歌曲《希美赛》

所长宋力昕宣读研究所“两优一先”表彰名单

副所长吴成铁,嘉定区菊园新区党工委委员徐晓峰为“优秀共产党员”受表彰者颁奖。

副所长王东,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颖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受表彰者颁奖。

所长宋力昕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监督审计处处长朱熊,长宁区业余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张东平为研究所“学习强国”党员学习之星颁奖。

受表彰人员及青年科技工作者诵读——“忆初心·担使命”

施剑林院士、董绍明院士为“四史”学习教育党课展示活动启幕

董绍明院士作“四史”党课首讲《新时代奋斗精神伴我前行》

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副研究员周志勇讲“四史”党课第二讲《不忘过往 勇毅前行 创新未来》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作总结讲话

唱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