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期刊编辑部举办第一期“新时期科技期刊发展探索”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6-19 22:01 | 【 【打印】【关闭】

  6月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期刊编辑部举办了第一期“新时期科技期刊发展探索”专家讲座。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学术出版部主任、Neuroscience Bulletin与《生理学报》两刊联合编辑部主任魏彬编审应邀作了报告。上海硅酸盐所信息情报中心主任傅剑、期刊编辑部主任李效民,编辑部全体成员以及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和信息情报中心人员等聆听了报告。同时以腾讯会议方式向分布于全国各地的期刊编委会成员开放,数十位编委委员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李效民主持。

  魏彬作了题为“学术期刊的约稿、审稿与影响力提升”的报告。他从约稿的目的谈起,详细介绍了邀约优质稿件的各种方式,包括走访约稿、编委推荐约稿、依托学会专委约稿、按国际名刊最新论文主题约稿、社会关注热点领域专题约稿、学术专辑约稿、邀请客座编辑约稿和纪念专辑约稿等等。他强调了审稿过程的重要性,特别是审稿专家的选择和审稿意见的处理,编辑部在审稿过程中的桥梁作用非常重要。魏彬还介绍了提升期刊影响力的具体措施。他表示,要充分发挥主编和编委的作用,调动和激励作者及审稿专家的积极性。

  报告会上,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对上海硅酸盐所期刊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学术出版部主任、Neuroscience Bulletin与《生理学报》两刊联合编辑部主任魏彬编审作报告

期刊编辑部主任李效民主持报告会

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