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0-06-14 10:08 | 【 【打印】【关闭】

  6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部署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徐天翔,长宁、嘉定、太仓三个园区的安全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天翔主持。

  会上,宋桂兰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管理理念进一步作了宣贯,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保障管理办公室虎磊介绍了管理部门对文件的学习和认识情况,并根据文件要求讲解《任务分解》报告。根据文件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凝练出了9项要求、20项任务分解细则,并列出了完成的时间节点和考核要求。针对文件要求,着重突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调各级责任落实和全员参与;二是紧密围绕实际情况,提出对文件要求的细化分解和落实措施;三是指导建立多级的安全巡查队伍和巡查模式,织密安全管理的网络;四是完善安全工作的节点考核。

  针对基建安全,徐天翔介绍了基建维修注意事项和流程。他强调要重视基建维修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严格按照现有规章制度和流程办理,强化工程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针对夏季灾害特点,陈钢作了“防台防汛工作部署”情况汇报。他分析了所在区域的气象特点和长宁、嘉定、太仓三个园区的地理环境条件,并结合以往的防台防汛工作经验对未来三个月的防台防汛重点工作部署作了介绍。 保障管理办公室郑超峰结合长宁园区的实际情况,对园区的安全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出安全警示。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向所有为安全工作付出努力的人员表示感谢,要求全所职工和在读研究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对待安全工作,充分意识到安全工作不但是正常科研、生产的保障,也是实验数据科学性、可靠性的前提。他表示防台防汛工作是近期安全方面的重要工作,安全员要把会议要求向课题组成员传达到位,课题组要结合任务分工及时开展组内自查,将防范应急措施布置到位,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过此次会议,全体参会人员进一步强化了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共识,进一步了解和熟悉了研究所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表示会后将根据任务分解要求和防台防汛的部署,积极落实好各项措施,为科研工作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

杨建华讲话

部署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