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01 08:50 | 【 【打印】【关闭】

  5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以“电子活页讲义”与“讲党课”相结合模式创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支部书记曾华荣主持,中心副主任王根水、林慧兴和支部党员2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

  会上,曾华荣向全体党员介绍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背景、要求及目标等,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到“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的四史教育活动重要意义。

  会上发布了“功能之声”电子刊物最新专刊-四史教育电子活页讲义。该电子讲义包括四史教育的“背景简介”、“学习党史”、“学习新中国史”、“学习改革开放史”、“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五个专栏,内容涵盖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政论文章及大型专题视频等。随后陈学锋研究员、周志勇副研究员、姚晓刚助理研究员和张发强助理研究员等四位党员以讲党课方式领学了相关专栏重要内容。

  在“学习党史”板块中,陈学锋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重点讲述了“百年大党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应对化解危局困境的历史启示、百年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百年大党为什么依然年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及当下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使在场全体党员全方位系统地了解了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应对危局困境、经受风险考验、战胜困难挫折、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奋斗史。

  在“学习新中国史”板块中,周志勇向在场党员激情生动讲述了“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学习新中国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中国史就是一部探索史、改革史、强国史,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四次变迁不仅深刻折射了我国不同历史阶段的供需矛盾的变化、基本国情的变化,更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这一理念在当前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尤为凸显。回顾历史,立足当下,科研人员更应树立和坚定科技强国理念,深入思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大命题,知行合一,踏踏实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先进材料牢牢“钉扎”在祖国的大地上,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坚定践行者和贡献者。

  在“学习改革开放史”板块中,姚晓刚概述了习总书记于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大家一起走进了历史的天空,领略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自1978年以来,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历史画卷,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大家深信,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将会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在“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板块中,张发强向全体同志重点推介了“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何深层次考量”、“新中国70年是一部社会主义发展史”两篇理论文章。图文并茂、穿越时空的解读让大家系统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500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所经历的6个阶段、3次历史性飞跃,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和巨大贡献,更加明确了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重要意义在于“有利于守初心担使命,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我国当前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此次创新形式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学习“四史”的高涨热情油然而生,从“四史”中汲取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奋进,以时代的锐气、蓬勃的朝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奋力书写新时代科创新画卷。

“四史”学习教育现场

陈学锋、周志勇、姚晓刚、张发强四位党员讲党课

“四史”教育电子活页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