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四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0-05-25 09:15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5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G楼三楼报告厅组织“四史”学习教育报告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徐学通应邀作了题为“学习‘四史’ 坚定信念”的辅导报告,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以上干部、部分在职和研究生党员到场聆听。报告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徐学通的报告分别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开篇,讲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并将党史的发展与科研院所的运行相比较,通过列举贴近生活的身边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徐学通的报告内容详实,表述生动。

  杨建华在总结中讲到,希望全所党员通过学习“四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不忘初心,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奋力实现科技创新的新突破,创造科学发展的新奇迹。

  徐学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正高级),上海市党建理论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东方讲坛特聘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新形势下提高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研究》,完成省部级课题二项,发表论文多篇。曾获中组部课题研究和上海市级奖励多项。现主要从事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研究。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延续。此次学习活动是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启动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主办,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承办。“四史”的学习旨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开拓进取的强大勇气和力量,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凝聚起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做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徐学通作报告

杨建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