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20年大学生冬令营

发布时间: 2020-01-21 16:41 | 【 【打印】【关闭】

  1月13-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2020年大学生冬令营”活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昌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的52名同学参加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参加结业典礼。

  1月13日,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各研究中心、实验室的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导师队伍及研究生培养、就业等情况。

  1月14日和1月15日上午,所长助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史迅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玲霞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金山特聘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热电能量转换材料”、“太阳能燃料催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报告。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学员们充分领略了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的睿智与博学。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近距离了解上海硅酸盐所的实验平台与科研进展,活动安排了实验室参观,在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等28个课题组实验室。同学们参观了高精尖的实验平台与设备,并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科研人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1月15日下午,冬令营举行结业仪式。苏良碧在结业仪式上讲话,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有条件、有实力、有能力、有水平,更有一份爱心、热心和信心来培养未来的材料科学家们,欢迎和鼓励有志于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的同学报考上海硅酸盐所,在上海硅酸盐所优越的环境中实现自己的理想。苏良碧、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曾毅研究员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陆彩飞回顾了冬令营活动的整体情况。

  上海大学郭同彬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示上海硅酸盐所严谨务实的科研氛围、完善的实验平台、享誉海内外的院士和导师队伍、舒适的生活环境,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对上海硅酸盐所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

  此次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进、了解上海硅酸盐所的机会,为学员间的互动交流、增进友谊搭建了平台,为在校优秀大学生走进上海硅酸盐所深造提供了桥梁。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所长助理、史迅研究员作学术报告现场

张玲霞研究员作学术报告现场

杨金山特聘研究员作学术报告现场

颁发结业证书

2020年大学生冬令营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