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材料科学与工程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第四期)组织学员答辩

发布时间: 2019-11-27 15:16 | 【 【打印】【关闭】

  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以下简称实践站)(第四期)组织学员答辩。为从多角度对学员进行评价,答辩专家组由工作站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指导教师、辅导员、实践点负责人等构成,成员包括实践站副站长、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上海硅酸盐所王家成研究员、杨松旺研究员、刘睿恒副研究员、胡九林助理研究员,实践点负责人、上海市南洋中学陆赵华老师、上海市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魏会敏老师,辅导员代表、在读研究生王京、杨世琪、赖传忠等。经过评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的顾奕川等9名学员获评本期实践站优秀学员。王家成、杨松旺作为导师代表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答辩会由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仲鹤主持。仲鹤回顾了本期学员参培过程,介绍了答辩评优方案。

  彭芳对在第四期实践站项目中参与课程开发设计、学员活动组织、实验论文指导等的子课题负责人、实践点负责人、指导教师、辅导员、学员家长等表示衷心感谢。她对参加答辩并获评优秀的学员表示祝贺,祝全体学员学业有成,寄语学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永葆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和积极求索的主动性,学好真本领为国家作贡献。

  上海硅酸盐所第四期实践站下辖上海市南洋中学、七宝中学、复兴高级中学、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四个实践点,招收学员109名,遴选半导体热电材料制备等10个前沿课题。学员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了2个单元基础课程和8个单元研究课程,并撰写研究论文。通过进站学习,学员拓展了知识面,激发了自身对科学探究的浓厚兴趣。

  自2016年被上海市教委、科委列为全市首批25家实践站以来,上海硅酸盐所累计指导了355名高中学员并完成实验论文,使高中学员了解了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过程和规律,对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后备人才培养等作了努力。

 

 

王家成研究员、杨松旺研究员、刘睿恒副研究员、胡九林助理研究员等答辩专家提问

 

 

学员作答辩汇报

王家成研究员、杨松旺研究员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学员答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