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志愿者参加2019年嘉定区科技艺术展演活动并获奖

发布时间: 2019-11-27 15:09 | 【 【打印】【关闭】

  11月17日,上海市嘉定区科技艺术展演活动在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天使剧场举行,该活动采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科技和艺术的结合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两组科普志愿者参加展演活动并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

  由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在读研究生毛新宇和胡殿君表演的科普舞台剧“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拼才华——透明陶瓷”获三等奖,该节目由上海硅酸盐所毕业生姜楠博士、胡泽望博士编排,借助小品的形式,利用自行设计的科普道具,为公众阐述陶瓷透明化的机理、透明陶瓷的应用等。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读研究生陈克艺、伍卿平,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在读研究生祝明表演了科学实验秀“水中贵族,花开晶体”,借助醋酸钠过饱和溶液在外界晶种引入的条件下结晶放热等实验原理和现象,为公众展现科学的魅力,最终获优秀奖。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志愿者结合自身科研背景,采用公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将科学问题科普化,并通过“传帮带”等形式,在各类科普活动中不断打磨,逐步提升作品的科普性和艺术性,得到较好的效果。

毛新宇、胡殿君表演科普舞台剧“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拼才华——透明陶瓷”

陈克艺、伍卿平、祝明表演科学实验秀“水中贵族,花开晶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