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与中试基地党支部组织“走入革命摇篮地、振奋强国前行心”井冈山精神学习班

发布时间: 2019-11-14 16:33 | 【 【打印】【关闭】

  11月8-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与中试基地党支部党员赴井冈山开展“走入革命摇篮地、振奋强国前行心”井冈山精神学习活动。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和座谈等方式,加强党性修养,感悟革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以学习成效推动业务工作更好开展。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革命旧址群、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等红色教学点,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革命文物和遗迹,了解革命先烈的事迹,感受当年革命前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小井红军烈士墓现场的现场教学中,学员们被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所感动和激励,党员同志们热泪盈眶。通过向先烈们敬献花圈、默哀、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和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决心。

  在井冈山的崇山峻岭中,处处都是为信仰奋斗甚至牺牲的感人故事。毛泽东主席在八角楼中借着豆花大小的灯光写下《井冈山的斗争》,标志着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朱德摆脱敌人严密封锁在山间的羊肠小道一天挑粮50公里,体现了官兵平等、艰苦奋斗的精神;彭德怀顾全大局孤军守卫井冈山,将游击战策略坚持到底;负伤的张子清将珍贵的盐留给重伤员自己却腿伤感染壮烈牺牲,绽放信仰高于生命的精神之光;曾志为了革命事业将自己26天的孩子托于老乡抚养,革命成功后将自己的骨灰葬于井冈山,用井冈山精神书写一生;更多的是那些没有留下名字牺牲的战士和群众。井冈山的人物和故事让党员们真切体会到“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位于大隆源头村至黄洋界的一段崎岖不平“挑粮小道”上,党员们也像当年的红军战士一样,挑起了粮担,亲身感受当年先烈们的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

  在井冈山的学习中,党员们白天现场教学,晚上过起联合组织生活。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专题节目《榜样4》,并结合自身工作交流学习感想;杨金晶、贾颖楠、张玉强、朱勇四位同志分别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读《曾国藩》有感”、“主观唯心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坚定自信”和“从精准扶贫到消除相对贫困”的专题党课,结合井冈山现场教学的体会,从理论上、政策上、经验上分享所学所思。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活动,党员们深刻体会到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一座被无数革命先烈献血染红的山,辉映着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历史;一种井冈山精神,在新的时代依然绽放光芒,激励着我们向新的巅峰前行。党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作为光荣的硅酸盐所人,应当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淡泊名利,不畏艰难,无私奉献,投入到科技报国的伟业中,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理想全力以赴,交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答卷。

学习现场

四位党员作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