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等承办“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实验能力专项培训高级研修班——高中化学实验培训”

发布时间: 2019-11-08 21:06 | 【 【打印】【关闭】

  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实验能力专项培训高级研修班——高中化学实验培训于10月15、22、29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顺利完成,共面向全市16个区的32名高中化学教师及实验员开展了为期24学时的基础性课程和实践性探究课程。此次培训活动受上海市教育专业发展工程领导小组委托,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办,上海硅酸盐所、徐汇区教育学院联合承办,旨在通过实验能力培训,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学教师队伍。此次课程,上海硅酸盐所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既有课程体系,以能源、环保领域中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测试、表征等相关内容为主体,将高中化学所涉及的相关基础理论、经典实验等贯穿至微课题探究过程中,取得较好成效。

  在10月15日的基础课程授课环节,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高相东研究员、翟万银副研究员、马汝广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背景分别作了题为“新型多用途耐火纸”、“纳米材料-打开神奇微观世界的金钥匙”、“伏尔加河上的清道夫”、“电池的‘三生三世’”的前沿科普报告,报告围绕生物材料、能源材料、纳米材料等,为学员介绍与高中化学相关联的无机材料领域前沿进展,以拓宽学员知识面。

  10月22日和10月29日,学员分别在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相关实验室开展微课题探究。余建定研究员、王文中研究员、张景贤研究员、杨松旺研究员、谢有桃研究员、李驰麟研究员、史迅研究员及其团队在读研究生作为导师,指导学员分组开展了“无容器法制备上转换发光材料”、“半导体材料BiOIO3光催化产氢”、“湿法成型制备水处理用陶瓷膜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原位释氧材料在骨修复中的应用潜能”、“水系锌电池的制备与探索”、“半导体热电材料制备”7个微课题。实验探究前,由市教委组织专家对微课题的讲义内容和培训作业进行了审核与优化;实验探究中,学员动手实践,开展材料合成与分析测试;实验探究后,学员与指导教师就感兴趣的问题开展深入交流。

  此次培训全市共遴选了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践工作站、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农业科学院6个基地,分别承担物理、化学、生物3个学科的实验技能培训。上海硅酸盐所承担的高中化学学科实验能力培训为高中化学教师亲历科研一线,了解前沿科研动态与学科发展方向搭建了平台,为其今后指导高中学生开展课题探究、开发中学化学科学教材、筹建化学相关实验室等提供了有益参考,同时也为上海硅酸盐所践行青少年科创培优社会责任、推动“‘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实施拓宽了新的思路。

朱英杰研究员、高相东研究员、翟万银副研究员、马汝广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参训教师开展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