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科普志愿者参加嘉定菊园新区“邻+科学院”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31 19:06 | 【 【打印】【关闭】

  10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科普志愿者参加嘉定菊园新区“邻+科学院”活动,为包括上海硅酸盐所职工在内的30余组菊园社区家庭演绎了一场“科学实验秀”。“邻+科学院”作为菊园新区2019年启动的品牌科普项目,旨在搭建区域内科研院所科普资源与社区需求对接的平台。此次活动作为中科院院庆与硅酸盐所所庆科学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嘉定菊园新区管委会和上海硅酸盐所共同主办,智慧喵(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根据此次受众年龄,志愿者从已有的“科学实验秀”剧目中遴选了“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拼才华——透明陶瓷”、“神奇的热冰”、“水中贵族,花开晶体”、“物质变色的秘密”、“冰与火之歌——温差发电”、“没有桨的船开动了”、“火山爆发”等,通过小品、情景剧、微讲堂等形式,将陶瓷、晶体、薄膜、半导体材料的前沿进展、核心概念、应用场景等嵌入其中,使公众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提升对材料科学的体验、理解与感悟。现场气氛热烈,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志愿者耐心、热情作答。

  此次活动通过科普剧的表演形式,有效地将抽象的科学知识具体化、生活化、趣味化,为社区少年儿童种下一颗颗对未知世界好奇的种子。未来,上海硅酸盐所将继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科普“一体两翼”的指示精神,为社会公众带来更多高质量的科普套餐。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