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9年大学生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 2019-07-12 19:42 | 【 【打印】【关闭】

  7月8-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2019年大学生暑期学校(第一批)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苏良碧分别参加开班典礼与结业仪式并致辞。本年度大学生暑期学校入选学员共计153人,参加该批次活动的56名学生来自全国37所重点高校,其余学员将于8月下旬参加第二批活动。

  在7月9日上午的开班典礼上,杨建华对暑期学校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学员在暑期学校生活中能够充分展示自己,学有所获,并祝福学员学业顺利。

  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于云研究员、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中心曾宇平研究员、信息功能与器件研究中心王根水研究员、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温兆银研究员、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刘学超研究员、古陶瓷与工业陶瓷研究中心金平实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钱荣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林天全副研究员分别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中心)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就业等情况。

  7月10日,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曾毅研究员作了题为“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研究”的报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航榕研究员作了题为“响应型纳米生物诊疗剂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性能研究”的报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刘宣勇研究员介绍了生物中心概况。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拓展了学员的视野。

  7月9日下午和7月10日学术报告后,学员们分别参观了长宁园区与嘉定园区的33个课题组,在课题组职工和在读研究生的带领下,学员参观了实验室,熟悉了相关科研设备的操作方法与功能,接触到最新科研动态,了解了相关课题组科研方向与科研进展。

  暑期学校开学伊始,研究生部组织学员们进行自我介绍,以丰富学员生活,使其尽快融入团队;暑期学校期间,组织学员们和所内导师、研究生进行交流座谈,使学员深入了解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情况、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学习和生活状况,为学员将来进入上海硅酸盐所做好准备。

  7月11日下午,暑期学校(第一批)结业仪式举行,苏良碧在致辞中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勉励学员不忘求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并表示研究所有条件、有能力、有实力,更有一份热心、爱心和信心来培养未来的材料科学家们,欢迎和鼓励有志于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的同学到上海硅酸盐所继续深造,实现自己的理想。苏良碧、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许钫钫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介绍了暑期学校的整体情况。学员张利闯、杨明思作为代表发言,表示上海硅酸盐所严谨务实的科研氛围、完善的实验平台、享誉海内外的院士和导师队伍、舒适的生活环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对上海硅酸盐所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表示感谢。

  暑期学校活动不仅为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进和了解上海硅酸盐所的机会,也为上海硅酸盐所搭建了一个展示科研综合实力的平台。暑期学校活动结束后,优秀大学生们表示希望积极投身材料科学研究事业,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建华在开班典礼上致辞

苏良碧在结业仪式上致辞

 

 

 

 

 

相关科研人员介绍中心、实验室

 

学术报告现场

结业仪式现场

2019年大学生暑期学校(第一批)活动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