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暨庆祝独立建所60周年科学节开幕式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23 22:29 | 【 【打印】【关闭】

  5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市嘉定区科委、科协,长宁区科委、科协,长宁区教育局、少科站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暨庆祝独立建所60周年科学节开幕式活动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长宁园区同时展开。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上海市科委科普处副处长钟倩,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嘉定区科协副主席陆荣荣,嘉定团区委书记徐磊,菊园新区党工委委员沈晓峰,菊园新区团工委书记沈建成,嘉定二中校长周凤林,上海科技馆团委书记孙源,实践站项目各实践点相关辅导教师,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毛朝梁,生物纳米技术研究课题组组长朱英杰研究员,材料原子光谱分析课题组组长汪正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彭芳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第4期开学典礼同期举行,实践点教师代表、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包鸣老师,辅导员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在读博士生胡九林发言。活动期间举办了上海硅酸盐所“爱科学,秀科普——科学实验秀汇演”,开放了“科窑陶瓷美学工作室”,还安排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开放、科普互动装置体验、科普视频展播、科学实验探究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传播活动。来自嘉定一中、嘉定二中、嘉一联中、中国科学院上海实验学校、清水路小学、嘉定区实验小学,延安中学、市三女中、江五小学、开元小学、上海中学国际部,七宝中学、复兴高级中学、南洋中学等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以及部分市民等700余人到现场参加了活动。钟倩、徐蓓巍、陆荣荣、徐磊、沈晓峰、沈建成共同为活动启幕。

  杨建华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对参加活动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对科学传播工作者们的感谢,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近年来在科普工作方面的成绩。杨建华表示,为庆祝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研究所特举办科学节活动,陆续将有相应的科普内容和活动向社会公众呈现。上海硅酸盐所公众科学日走过了15个年头,今年研究所将围绕“材料筑梦,强国惠民”的主题,宣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传播科学技术中蕴含的科普知识,为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在嘉定园区活动现场,“科学实验秀汇演”吸引了来自各部门的青年职工和在读研究生踊跃参与。在读研究生胡飞等编排的“楞次的爱情:当初是你硬闯进来,最后却是我依依不舍你离开”、董亚珠等编排的“压电效应在许仕林救母中的应用”、王月梅等编排的“火山喷发”、梁佳晟等编排的“‘冰与火之歌’—热电起源”、姜楠等编排的“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拼才华——神奇的透明陶瓷”、杨家财等编排的“物质变色的秘密”、李新芳等编排的“牛顿的苹果会悬浮”等实验秀节目,表演者把功能陶瓷、半导体材料等涉及的相关实验加以转化并融入剧情,演绎过程深入浅出、寓庄于谐,拉进了公众和科学之间的距离。

  科普集市环节,志愿者们带领公众体验非牛顿流体,为公众解读形状记忆材料的特性,指导公众用金属盐和水玻璃溶液生长晶体,还展出了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等,让公众通过动手动脑来近距离触及科学前沿。

  科普大讲堂环节,来自各中心的刘阳桥、翟万银、潘秀红、袁兰英、孟佳、吴进、仇鹏飞、陈健、马汝广、陈薪羽、宋雪梅、张国霞、黄怡玲、段于森、冯春、李新芳等16位科普讲师为公众带来16场科普报告,报告按内容分成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工程技术四大领域,每个领域又分别针对受众的年龄段作了细分,将科普报告精准推送给科普听众,提高了科学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长宁园区活动现场,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林天全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未来电池”的科普报告,对电池的未来和未来的电池作了展望。介孔与低维纳米材料课题组于罗丹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我们离告别癌症还有多远”的科普报告,对癌症治疗中一些新的治疗与诊断预测策略作了解读。活动由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主持。

  “科窑陶瓷美学工作室” 以“文明的印记”为主题,面向社会邀请80余位陶瓷技艺和文化爱好者,科学释读古代传统制瓷的选料与加工方法。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古陶瓷课题组徐霁明高级工程师带领公众体验陶瓷拉胚和制备,并制作“陶瓷模印”,后续将由公众参与共同创作陶艺系列作品“文明的印记”,并将在“陶瓷美学空间”展出。

  社会公众还在游园环节参观了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课题组、生物纳米技术研究课题组、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课题组、介孔与低维纳米材料课题组、环境功能材料课题组,并在相关实验室开展互动体验。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致辞

钟倩、徐蓓巍、陆荣荣、徐磊、沈晓峰、沈建成共同为活动启幕

  

  

  

嘉定园区科普活动现场

  

  

  

长宁园区科普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