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参加“学雷锋”科普活动并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志愿服务工作表彰

发布时间: 2019-03-02 22:24 | 【 【打印】【关闭】

  3月2日,在第56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青年志愿者组织两支队伍,分赴上海科技馆和嘉定区西云楼,开展学雷锋科普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风尚。在共青团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度“科普梦,志愿行”三五系列活动中,上海硅酸盐所志愿服务队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上海硅酸盐所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仇鹏飞副研究员,在读博士生胡九林(导师李驰麟研究员)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上海科技馆,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志愿者们热情积极,“科普梦,志愿行”系列活动中 “互动体验类”、“科学表演类”、“科普课程类”三大板块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在“互动体验类”活动版块中,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志愿者结合近期热播的《流浪地球》科幻电影,以“流浪地球?!——新材料筑梦太空”为主题,为公众解读了电影故事情节中与无机材料相关的热议话题,展出了在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任务中的“综合材料实验装置”、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模型及探测用BGO晶体、温差发电实验装置等多项展品,以互动问答、动手实践、产品体验等形式,为各年龄层观众介绍新材料在人类筑梦太空中的作用;在“科学表演类”活动版块中,上海硅酸盐所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在读博士生姜楠、刘欣结合科研背景,自编自导自演了科普舞台剧“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品才华——神奇的透明陶瓷”,志愿者精心设计的道具、策划的剧情台词等,让公众捧腹之余,学习到相关科学知识;在“科普课程类”活动版块中,胡九林作了“神奇的热电材料”的科普报告,介绍了热电材料的原理和应用。

  在嘉定区西云楼,来自刘阳桥研究员科研团队的志愿者们以“绿水青天,借助光的魔力——光催化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为主题,向社区居民介绍了光催化用于空气净化和水中污染物降解的原理和发展前景,同时向公众讲解关于雾霾成因与日常防护相关的可操作方法,增强了公众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上海硅酸盐所青年志愿者发挥学科特长,将科学普及融入学雷锋活动中,使得“为人民服务”增添了一笔科学的风采。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