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2-21 14:20 | 【 【打印】【关闭】

  1月28日,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玉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晓光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陆卫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荻教授,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研究员、副所长董显林研究员,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董绍明研究员,实验室主任、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等参加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课题组长、研究员等列席会议。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术委员会为实验室科研规划、学科布局等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陈立东作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布局”的报告,提出在通过2018年科技部第六次评估的背景下,实验室首要任务是做好科技发展规划,明确科研工作方向。苏良碧研究员、刘宣勇研究员、史迅研究员、杨金山副研究员分别就实验室四个主要学科方向“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生物医用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结构设计及新材料探索”、“无机结构材料”作了五年规划报告。委员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对新评估期学科布局调整、各学科方向科研规划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指出了实验室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应进一步凝练实验室优势研究领域、力争取得有重大展示度的科研亮点,强调实验室应通过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在国家重大需求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后,委员们还参观了位于嘉定园区A楼的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

会议现场

部分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