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2018年国际能源署交通运输先进材料技术合作项目技术交流会暨执行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18-12-07 11:11 | 【 【打印】【关闭】

  近日,2018年国际能源署(IEA)交通运输先进材料(AMT)技术合作项目(TCP)技术交流会暨执行委员会会议(Exco meeting)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执委会成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执委会工作组成员、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金平实研究员,执委会工作组成员、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副组长柏胜强研究员,以及来自美国、芬兰、韩国、中国等国家的30多名技术专家参会。

  会议包括关于IEA新成立研究方向—Automobile glazing的专题技术研讨会、IEA-AMT-TCP在研项目的技术交流会、IEA-AMT执行委员会会议。邀请了摩擦与表面改性、玻璃与智能薄膜、复合材料及焊接、热电材料与器件、车用电池技术、仿真及其应用等领域的专家作学术报告20个。IEA-AMT执委会主席、美国DOE技术官员Jerry Gibbs先生作了题为“US Transportation program update”报告,IEA-AMT执委会副主席、美国GeorgeWashington大学Stephen Hsu教授作了题为“Omniphobic surfaces”和“Fuel efficient engine material technologies”的报告,美国ORNNL的Hsin Wang研究员作了题为“Thermoelectric modules testing”的报告,韩国KATECH的Y.S. Yoon博士作了“Glass replacement materials technologies in transportation”报告,金平实研究员作了题为“Smart film technologies in transportation”报告。参会人员就交通运输领域的节能减排技术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作了热烈的讨论。

  IEA-AMT执行委员会于2010年成立,长期致力于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与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上海硅酸盐所自2010年9月起正式加入IEA能源研究与技术委员会(CERT)下交通运输先进材料技术合作项目,按照科技部“结合国内力量,共享国际资源”的目标开展工作,不断加强与IEA-AMT-TCP各成员单位的信息交流和技术合作,积极推荐国内相关领域研究机构参与IEA-AMT-TCP的工作,不断提升国家在该领域研究的影响力。

会议现场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