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作心理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1-28 08:49 | 【 【打印】【关闭】

  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部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作了题为“以梦为马,莫负韶华—聊聊研究生的小烦恼”的专题讲座。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和嘉定两个园区近200名研究生聆听报告。

  肖斌在报告中提到研究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四个层面:适应、建构、反思、探索。大学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需要适应新环境、新关系和新目标;在“适应”的基础上,需要完成对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的建构;进而要不断反思,完成心智化,情感调谐和更深的领悟;学会探索,要勇于冲破习惯、面对恐惧和挑战未来。他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大量的心理问题案例剖析了研究生阶段常遇到的一些心理状态。他教导学生在面对心理烦恼时,要多以第三者的视角反思烦恼从何而来;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会主动寻求社会资源的支持和帮助;要养成适合自身心理减压规律的良好习惯。报告人以幽默睿智的视角和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进行解读和剖析。讲座过程中,报告人与学生互动不断。

  研究生通过聆听报告,了解了常见的心理问题的发生、发展和表现形式,掌握了一定的调控情绪、应对生活压力的方法, 并表示在将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主动运用所学知识来驾驭情绪,做生活的主人。

  肖斌,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筹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职工心理服务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美国心理学会心理治疗分会国际会员,有丰富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临床经验。

长宁园区讲座现场

嘉定园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