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党员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0-28 21:05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党员主题日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陈航榕,信息功能中心副主任王根水、刘志甫以及在职党员和研究生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聚焦“团队合作谋发展,岗位建功促创新”,分为“活动背景”、“前沿研究”、“高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等板块。活动由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主持。

  在活动背景板块中,曾华荣向全体党员简要介绍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的背景、目的和要求,并组织大家观看了《人民日报》10月1日发布的微视频《爱国是首奋斗的歌》,让大家深切感受到,新时代伟大的祖国所展现的欣欣向荣新气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爱国是首奋斗的歌,我有中国,中国有我。

  在前沿研究板块中,刘建军研究员和陈航榕研究员分别以“计算与实验团队合作在材料创新设计中的作用与思考”、“交叉合作促创新与发展”为题,着重讲述了团队合作与学科交叉在前沿研究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和成功范例。

  在高技术研究板块中,王根水研究员以“服务国家需求,建功新时代”为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团队所秉持的“任务带学科发展”的研究理念、青年骨干与团队共成长以及团队创新文化等内容;林慧兴研究员以“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微波介质砥砺前行20载”为题,动情地讲述了其所在团队二十年如一日,艰辛开发微波介质材料和器件并成功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的奋斗历程。

  在成果转化板块中,梁瑞虹研究员以“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海洋上”为题,讲述了应用需求带动下,高性能压电材料器件成功转化应用的典型范例及其经验和体会,并激情描绘了“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海洋上”的伟大梦想。

  在国际合作板块中,史迅研究员以“科技研究中的1+X”为题,讲述了自身在研究所大家庭中多年的所学、所获,做好科研工作的“多学”经验以及写好高水平论文的“八要素”心得等。

  李正华对本次主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进一步诠释了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这一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构建好“包容、理解、支持、欣赏”的团队文化,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做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础前沿成果和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闪亮应用成果,以奋斗书写硅所新时代美丽新画卷。

李正华讲话

刘建军研究员作报告

陈航榕研究员作报告

王根水研究员作报告

林慧兴研究员作报告

梁瑞虹研究员作报告

史迅研究员作报告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