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10-02 09:00 | 【 【打印】【关闭】

  9月29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在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现场推进会,以典型示范推动活动开展。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工会主席孙伟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毛朝梁,结构中心员工,以及上海硅酸盐所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委员、工会干部、团干部、妇女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现场推进会。现场推进会由曹红梅主持。

  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姚秀敏作了中心“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计划报告,从宣贯、研讨、践行三个阶段介绍了结构陶瓷中心支部拟开展活动的目的、内容及时间节点,并对主题活动的背景、目的和要求进行了简要的传达。

  随后,现场推进会进入模范人物分享环节。播放了江东亮院士科学生涯纪录片——《创新材料不息,强国之梦不停》,记述了江东亮院士瞄准国家需求,创新材料发展,为无机材料学科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科研历程。结构陶瓷中心主任董绍明研究员作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报告,从“艰苦磨炼意志,激发创造力”、“发扬奋斗精神,坚守科研一线”、“弘扬团队精神,勇攀科技高峰”、“布局战略规划,实现持续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他带领团队在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领域从无到有、直到国内无可替代的发展奋斗历程。

  青年科技人员代表艾飞、杨金山分别作了“行者常至,为者常成”与“爱国情怀,爱岗敬业”的分享报告。艾飞从探寻自身定位、突破思维定势,以匠心成恒心、唯专注可专业的角度与参会者分享了科研工作如何“立业”的心得;杨金山细数近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软实力,充分表达了海外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赤诚之心和强烈希望回国投身国家建设的决心。

  现场推进会上举行了首批“师徒带教”结对签字仪式。丁玉生、王洪达以及艾飞、张明辉两对师徒在师徒结对协议上郑重签下名字,在传授科研技能的同时,他们将把结构陶瓷中心刻苦耐劳、勇于攀登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彭芳对上海硅酸盐所党委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作了布置,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求是网刊发的《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文章,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宋力昕在讲话中指出,结构中心的研究团队作为上海硅酸盐所的优秀力量,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的脊梁”,他对此深为感激,倍感骄傲。探索材料科技前沿,发挥研究所对国家经济建设和重大战略需求的支撑功能是我们研究所的价值所在,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无价之宝”是我们研究所的追求,全所职工要看到研究所的贡献和价值,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评价标准,颐养浩然正气,发挥正向合力,推动上海硅酸盐所全面健康发展。研究所党建工作围绕和服务中心工作而开展,上海硅酸盐所的每个岗位都有其重要的价值,全所职工的思想要与党的大政方针保持一致,要统一到服务国家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上来。他希望全所职工积极参与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面向国家发展对科技工作的迫切需求,认清使命,发挥价值,贡献力量。

  李正华作总结讲话。他从党中央为何要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主题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为何选择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两个维度对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作了进一步诠释。他讲到,现阶段开展这一主题活动可以服务广大知识分子的现实需要,团结、引导其投身到党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同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他希望各党支部和群团组织要认真按照党委活动部署,结合实际设计载体,扎实开展好主题活动,发挥出这一活动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充分调动起全所资源和人员优势,各中共党员和民主党派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广大职工要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为科技的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相信在全所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硅酸盐所一定可以继续创造辉煌,上海硅酸盐所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宋力昕讲话

李正华讲话

曹红梅主持会议

彭芳作党委工作部署报告

董绍明作报告

姚秀敏作报告

艾飞作报告

杨金山作报告

师徒带教签字仪式

师徒带教聘书颁发仪式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