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2018年度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 2018-09-25 11:56 | 【 【打印】【关闭】

  为使新入所人员更好地了解所情,更快融入新环境,高效开展工作和学习,918-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了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新入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约2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代表研究所对新成员的加入表示欢迎,他从上海硅酸盐所渊源于1928年成立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谈起,指出了研究所在发展中不断根据科技发展规律与社会需求的变化,始终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应用研究为主线,持续开展前瞻性、应用性和系统性研究。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青年职工、研究生要具有家国情怀,加强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培养,立足自身实践,更好地融入硅酸盐所大家庭,将个人价值实现与研究所的发展相结合,肩负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在科技道路上不断奋进。 

  培训由课程学习、书面考试、灭火演习、户外拓展四个模块组成。 

  课程学习包括所情介绍、政策制度宣贯、资源服务介绍、质量安全保密意识提升培训四个部分。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详细介绍了硅酸盐所的发展历史、所情概况与人事制度等,财务处副处长蒋晓婷、工会主席孙伟嬿、资产管理处丁钧、科技产业处王凤艳分别介绍了财务管理、工会政策、危险化学品领用、专利申请等政策制度,信息情报中心主任傅剑、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盛成分别介绍了硅酸盐所网络、图书情报与分析测试资源服务信息。质量处处长助理廖秋、保障管理办公室虎磊、保密办公室魏蓉分别介绍了质量、安全、保密等相关知识。 

  课程结束阶段组织了书面考试,每位参训人员都认真快速地完成了答卷。 

  为增强新入所人员安全防火意识,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虎磊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灭火种类,并现场示范,带领每位学员开展消防灭火演习。 

  920日,参训人员在松江参加了为期一天的户外拓展。上午,参训人员在专业拓展培训师的指导下,到佘山开展定向赛。下午,经过几项热身运动,参训人员继续挑战沙场点兵极速60两个项目,充分展现了团队协作、高效沟通、相互信任、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 

  通过培训,新入所人员对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历程、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所内可利用的资源服务、职工应具备的职业素养等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为后续尽快融入硅酸盐所,推动工作和学习的高效开展奠定基础,也让新入所人员相互间加强了熟悉,增进了友谊,凝聚了人心,锻炼了意志。 

宋力昕讲话

课程学习现场

考试现场

灭火演习现场

户外拓展期间全体参训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