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8年大学生暑期学校(第二批)

发布时间: 2018-09-02 12:59 | 【 【打印】【关闭】

  827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大学生暑期学校(第二批)活动,共有来自全国27所重点高校的65名同学参加。2018年大学生暑期学校共入选学员150人,其中来自全国32所重点高校的62名同学在79日至13日期间参加了第一批活动。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参加开学典礼并致欢迎词。他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的几天时间里,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学有所获,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期学校。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具备很好的科研和教学条件,有信心、诚心和热心培养未来的材料科学家们,欢迎和鼓励有志于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的同学报考上海硅酸盐所,在上海硅酸盐所学好本领,实现人生价值。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和研究生培养情况。 

  为使学员近距离了解上海硅酸盐所的科研和文化,暑期学校为学员们精心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和交流活动。 

  828日,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姚琴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于云研究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王根水研究员、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吴相伟副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刘学建研究员、人工晶体研究中心苏良碧研究员、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宁聪琴研究员、古陶瓷与工业陶瓷研究中心李伟东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钱荣副研究员、中试基地张娜分别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中心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与就业等情况。 

  829日和830日上午,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涛研究员作了题为“锂空气电池:关键材料和器件设计”的报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陈雨研究员作了题为“生物材料中的化学、材料学与医学”的报告;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许钫钫研究员作了题为“材料构效关系的透射电镜研究”的报告。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学员们充分领略了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的睿智与博学。学术报告结束后,在课题组科研人员带领下,学员们分别到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的33个课题组,参观了各种科研设备,了解了最新科研动态和各课题组科研方向。  

  暑期学校开学伊始,研究生部组织学员们进行自我介绍,以丰富学员生活,使其尽快融入团队;暑期学校期间,组织学员们和所内导师、研究生进行交流座谈,使学员深入了解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情况、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学习和生活状况,为学员将来进入上海硅酸盐所做准备。其间还组织了学员与在读研究生开展篮球友谊赛;结业典礼后,还安排学员们参观了嘉定博物馆、孔庙等,使其了解嘉定历史,体验嘉定文化。 

  831日上午,上海硅酸盐所大学生暑期学校(第二批)结业典礼在嘉定园区十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介绍了本次暑期学校的整体情况,学员代表王芳、张良、卢位发言,对上海硅酸盐所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并表示上海硅酸盐所严谨务实的科研氛围、完善的实验平台、享誉海内外的院士和导师队伍、舒适的生活环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学斌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学建研究员和周智为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欢迎和鼓励有志于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的同学报考上海硅酸盐所,在上海硅酸盐所实现自己的理想。 

  暑期学校活动,不仅为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进和了解上海硅酸盐所的机会,也为上海硅酸盐所搭建了一个展示科研综合实力的平台。暑期学校活动结束后,优秀大学生们表示希望积极投身材料科学研究事业,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致欢迎辞

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介绍上海硅酸盐所概况和研究生培养情况 

   

   

   

  

科研人员介绍中心、实验室 

   

学术报告现场 

结业仪式现场 

2018年大学生暑期学校(第二批)活动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