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两项BGO晶体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上海市标准化协会评审

发布时间: 2018-07-30 17:35 | 【 【打印】【关闭】

  717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用锗酸铋闪烁晶体”和“空间粒子探测用锗酸铋闪烁晶体”两项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上海市标准化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词。上海市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陈琳主持会议。宝钢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郁竑担任此次评审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上海市标准化协会钟全斌高级工程师,全国人工晶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硅酸盐所任国浩研究员,同济大学顾牧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姜本学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赵祥永教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海关刘曙高级工程师。 

  上海硅酸盐所袁兰英高级工程师代表牵头单位和标准起草小组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用锗酸铋闪烁晶体”和“空间粒子探测用锗酸铋闪烁晶体”两项团体标准的编制说明、标准征求意见汇总处理情况和验证报告。评审组专家围绕标准的格式、条款和技术先进性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对两项标准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标准内容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两项团体标准符合锗酸铋闪烁晶体的发展需求,均整体或者部分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通过标准的制定可有效保证锗酸铋晶体产品的质量控制,规范锗酸铋晶体的生产流程,推动锗酸铋晶体在核医学领域和空间探测领域实现更广泛的应用。 

  上述两项标准均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和组织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昆山金城试剂有限公司、上海新漫传感技术研究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嘉元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科联燃烧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众棱光学机电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编制。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讲话

上海市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陈琳主持会议

评审专家组组长郁竑教授级高工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袁兰英高级工程师作汇报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