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我是党员,我有作为,我上党课”党员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11 14:27 | 【 【打印】【关闭】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切实围绕中心科研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了我是党员,我有作为,我上党课的党员主题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航榕主持,支部党员43人出席此次主题生活。来自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不同课题组的12名党员代表,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党建畅谈三个主题作了党课分享。 

  不忘初心环节,陈航榕研究员结合自己在延安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学习体会,为党员作了“学习延安精神,不忘科研初心”的党课汇报,并结合所党委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的期望与要求,指出科研人员学习延安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认为现阶段我们更需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牢记科研初心和“科技强国”使命、增强社会责任感,敢于创新,不畏困难;要瞄准国际前沿,敬业、踏实,同心同德,努力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同时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秦鹏副研究员介绍了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和物理学家王大年的感人事迹,分享了“时代在变,不忘初心”的精彩党课,认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环节,王家成研究员以“新起点,新高度”为题,指出组织纪律性是党员要遵守的准则,要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勇挑重担,为上海硅酸盐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贡献力量。宋二红博士代表刘建军研究员为大家上了“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的精彩党课,提到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毕庆员副研究员结合自己新近发表的科研成果,分享了如何做好科技创新以及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王冉冉副研究员分享了《习近平讲故事》一书的读后感,认为青年科研人员要有明确的科研目标,崇高的科研理想才能达到高的科研水平和境界。瞿三寅副研究员从自己对科研的兴趣谈起,分享自己如何面对科研中遇到的困难,认为新时代的青年科研人员要不畏艰难,勇敢向前,才能不辜负时代的使命。魏天然助理研究员结合自己在热电材料研究中遇到的挫折和挑战,用“青春未老,时不我待”的格言来激励自己。 

  党建畅谈环节,黄健副研究员分享了“大数据时代的党建工作”,提出利用大数据实现党建科学管理的创新思路。李驰麟研究员巧妙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与科研实践的不同阶段,为大家分享了“统战学习感悟”的精彩报告。张玲霞研究员结合“十九大”中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文化自信”,为大家上了“浅谈文化自信”的党课,指出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文化对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凝聚人心的重要意义。于罗丹博士代表陈雨研究员介绍了他近期参加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收获和体会。十二名党员代表用心的准备和精彩的分享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场掌声不断。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支部的多名青年科技人员就支部工作如何更好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如何更好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如何摆正心态踏实致研,如何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桥梁作用等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党员主题日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