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7-06 12:02 | 【 【打印】【关闭】

  7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2018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部署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长宁、嘉定、太仓三个园区的安全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保障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兴伟主持。     

  会上,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志雷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保障管理办公室安全主管虎磊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安全管理人员对该文件的学习和认识情况,并根据文件要求作了安全工作任务分解专题报告。根据文件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凝练出了9项要求、25项任务分解细则,并列出了完成的时间节点和考核要求,覆盖长宁、嘉定、太仓三个园区,涉及综合办公室、研究生部、信息情报中心、保障管理办公室等4个职能部门,69个课题组(含独立PI)。针对文件要求,着重突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调各级责任落实和全员参与;二是紧密围绕实际情况,提出对文件要求的细化分解和落实措施;三是指导建立多级的安全巡查队伍和巡查模式,织密安全管理的网络;四是完善安全工作的节点考核。 

  针对2018年度防台防汛专项工作,保障管理办公室安全主管陈钢作了“防台防汛工作汇报”。分析了所在区域的气象特点和长宁、嘉定、太仓三个园区的地理环境条件,结合以往的防台防汛工作经验对未来三个月的防台防汛重点工作部署作了介绍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对前一阶段上海硅酸盐所在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向所有为安全工作付出努力的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全所职工和在读研究生应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对待安全工作,要意识到安全工作不但是正常科研、生产的保障,也是实验数据科学性、可靠性的前提。对于防台防汛工作,他指出这是近期的重要工作,应急抢救组和课题组全体工作人员要有效结合,开展符合实际情况的应急演练;安全员要把会议要求向课题组成员传达到位,课题组要根据任务分解情况及时开展组内检查,要将防范应急措施布置到位;基建部门要结合近期正在进行的市政改造项目提出改进意见,从根本上提高防台防汛治理水平;在读研究生来自不同区域,对防台防汛工作和安全工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意识到实验要开展,安全更要抓。他表示,对于安全工作要奖惩到位,对出现问题的课题组和人员,要有相应的措施;对长期以来扎实做好安全工作的课题组和个人要给予奖励。     

  通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召开此次会议,全体参会人员进一步强化了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共识,进一步了解和熟悉了研究所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会后将根据任务分解要求和防台防汛的部署,积极落实好各项措施,为科研工作提供稳定安全的工作环境。     

会议现场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

 

安全生产宣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