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科学文化月之“奇趣材料,探索之旅”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0 11:41 | 【 【打印】【关闭】

  526日和6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分别在长宁园区与嘉定园区举办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2018年“探索科学·服务创新”科学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奇趣材料,探索之旅”主题科普活动,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有机所、光机所、微系统所、高研院、天文台、声学所东海站和药物所等单位的100多名职工与家属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上海硅酸盐所承办。 

  在长宁园区,上海硅酸盐所《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编辑部翟万银博士作了科普报告“伏尔加河上的清道夫”。报告指出要长寿,我们就必须有健康的血管,需要探索恢复病变血管健康和保持正常血管健康的方法。在读研究生白海楠、王俪营、宗路艳精心准备了科学实验秀“坚硬的水”,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在听取了科普报告后,公众参观了生物纳米技术研究课题组、环境功能材料课题组和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材料研究课题组相关实验室,并动手做了相关体验实验。 

  在嘉定园区,中试基地中试生产一线(BGO)的袁兰英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BGO晶体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故事”的科普报告,报告以悟空的“火眼金睛”为切入点,用幽默生动的语言阐明了暗物质的特点和闪烁晶体的工作原理。在读研究生梁佳晟作了科普报告《体温就能发电》,并现场指导公众做了温差发电和热电致冷的实验。报告结束后,公众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工业陶瓷课题组和中试生产一线(BGO)相关实验室,体验了互动科普装置。 

  通过此次活动,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内职工及家属走进上海硅酸盐所,了解了上海硅酸盐所的研究领域和科研进展,促进了相互间的交流和沟通。 

翟万银作科普报告

袁兰英作科普报告

在读研究生白海楠作科普报告

在读研究生梁佳晟作科普报告    

 

 

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