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25 08:47 | 【 【打印】【关闭】

  519日和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市长宁区科委、科协,长宁区教育局、长宁区少科站,嘉定区科委、科协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分别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和长宁园区展开。上海硅酸盐所第十七届网上科技节活动同期启动。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嘉定区科委副主任金世珍,上海科技馆原展教处处长竺大镛,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表演专业台词教师张早,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毛朝梁,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曾毅,《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编辑部翟万银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彭芳主持。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举办了上海硅酸盐所首届科普讲演大赛,此外还安排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开放、科普互动装置体验、科普视频展播、科学实验探究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传播活动。来自延安中学、市三女中、建平中学、省吾中学、建襄小学、愚一小学、江五小学、开元小学,嘉定一中、嘉定二中、嘉一联中、中国科学院上海实验学校、清水路小学、城中路小学等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以及部分市民等400余人到现场参加了活动。杨建华、金世珍、竺大镛、张早共同启动活动。     

  杨建华在公众科学日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对科学传播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并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历年来在科普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杨建华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围绕本次公众科学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的主题,宣传上海硅酸盐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宣传科技创新对提高国家实力、增进人民福祉的驱动作用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支撑作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为繁荣科普创作,挖掘和培养科普达人,上海硅酸盐所在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举办了首届科普讲演大赛,来自各部门的青年职工和在读研究生14人,结合各自的科研背景,创作开发了包括科普报告、科普相声、科学实验秀等在内的9个参赛作品。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涂层中心的李恺副研究员凭借科普报告“爱你入骨--能与骨结合的生物材料”荣获一等奖;在读研究生姜楠、胡泽望(科普小品“明明可以拼颜值,却偏要靠才华——透明陶瓷”),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张积梅高级工程师(科普报告“走进材料的微观世界”)荣获二等奖;在读研究生白海楠、王俪营、宗路艳(科学实验秀“坚硬的水”),陈瑞、高东生(科普剧“热电趣谈”),梁佳晟(科普报告“体温就能发电”)荣获三等奖;在读研究生胡九林、褚福路(科学实验“畅谈水果电池”),杨阳(科普报告“推开节能梦之窗”),张生(科普报告“人类未来的普罗米修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荣获优秀奖。杨建华、金世珍、竺大镛、张早、曾毅、翟万银受邀担任比赛评委,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张早还对选手表现作了点评。 

  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徐霁明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陶瓷科技与美学”的科普报告,借助传统陶瓷到先进陶瓷材料典型案例阐明了科学认知不仅适用于文化遗产保护,也对艺术创新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人类的审美需求拓展了科技探索的想象空间,科技探索则为美学实践提供了可行性。     

  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仇鹏飞副研究员作了“神奇的热电材料”的科普报告,用大量的图片和事例,向公众解读了热电材料的发现和发展历史,重点讲述了温差发电和热电致冷在航空航天、钢铁冶炼、汽车制造等工业领域和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让公众感受到科技创新对生活方式的改变。     

  讲座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时代感,不时获得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在场听众积极提问,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精心设计了包括“温差发电与热电致冷”、“光催化降解亚甲基蓝”、“3D打印制备生物材料”等在内的12个科学小实验,公众通过游园的形式在志愿者指导下,完成相应的动手实验或参观体验任务,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公众感受到探索科学的乐趣。     

  市民和学生们还走进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和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等进行了参观学习,并体验了海上明月压电地板、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智能节能膜等互动演示装置。 

  上海硅酸盐所依托全国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多年来坚持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开展科普讲座、科普舞台剧、网上科技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起到较好的科学传播的效果。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致辞

杨建华、金世珍、竺大镛、张早共同启动活动

徐霁明高级工程师在长宁园区作科普报告

仇鹏飞副研究员在长宁园区作科普报告

科普讲演比赛现场    

 

 

科普讲演比赛颁奖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