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导师指导的学员在第33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 2018-04-23 13:20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王家成研究员、张景贤研究员指导的上海科学社学员,在第33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共获化学学科方向科技创新成果类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指导学员的获奖率在上海科学社的各培养点中最高。 

  2017年,共有20余名上海科学社学员在上海硅酸盐所接受指导。上海硅酸盐所认真组织/积极对接,组建了由两位研究员,若干位在读研究生组成的专家指导团队,隔周对学员进行一对一辅导,从方案论证、实验设计、测试表征、论文撰写、结题答辩等方面进行个性化指导,对学员的实验方向进行规划和引导,对学员在课题探究过程中产生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学员们经过为期一年的课题探究,掌握了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层层评比,最终在一年一度的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近年来,上海硅酸盐所紧密围绕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两大计划,在科普内容创作和青少年科学教育方面做了深入探索。通过承担上海市科委、教委联合部署的青少年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联合主办“未来科技之星,走进科学殿堂”科技指导结对活动、辅导上海科学社会员等多种途径,指导中小学生开展物理、化学、生物相关的课题探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33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 

 

  课题指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