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妇女获多项表彰

发布时间: 2018-03-12 12:21 | 【 【打印】【关闭】

  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妇女获得了上级多项表彰。孙伟嬿获2017年度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透明功能陶瓷与器件研究课题组获嘉定区巾帼文明岗,杨莉萍获嘉定区菊园新区第二届巾帼科创之星,展现了上海硅酸盐所女性勇于担当、建功新时代的风采。 

  孙伟嬿,上海硅酸盐所工会主席、退管会副主任、妇委副主任。工作中,她多学多做,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无怨无悔地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工作,以不断钻研的科研精神,在服务大局中体现群众组织的价值,其主持的各项工作在系统中均名列前茅,为构建和谐研究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选为上海市第十四次妇代会妇女代表,连续七年在上海市科技系统基层工会主席考评中获优秀,先后获上海市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科技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科技系统优秀妇女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透明功能陶瓷与器件研究课题组隶属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铁电、电光等功能陶瓷材料的研究及开发应用。承担并圆满完成多项国家、上海市等项目,以电光陶瓷为核心研制成功多种面型光开关和电光调制器,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研究结果,其中部分光器件已实现应用。课题组女性科研人员占员工总数的60%,她们在何夕云研究员的带领下,以独特的女性魅力和胆识,在科研道路上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风采。该课题组是一个积极向上、乐于奉献、充满活力、富有战斗力的集体,在应用基础研究的科研岗位上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奉献她们的力量。 

  杨莉萍,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热学组组长,研究员。主要从事极端环境(超高温、空间环境、磁环境)和特殊材料(低维材料、熔体)的热物性和传热传质研究工作。实现了我国首台最高温度2500℃激光闪光法的材料导热性能表征装置,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建立了纳米薄膜导热性能表征新方法,解决了部分纳米薄膜导热性能难以表征的难题。为支撑国家“材料基因计划”,系统研究了熔体热物性的表征方法,目前作为载人航天空间站“无容器材料实验柜”副主任设计师,将在2022年发射的“空间站”上开展熔体密度、表面张力、粘度、比热和光谱辐射率的测量任务。2016年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仪器专项的资助,研制宽幅变温磁环境差式扫描量热仪,为磁场对材料物相形成及物理化学性质变化影响的研究提供必需的手段。获2012-2013年度上海硅酸盐所首批“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16年度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先进个人、2015-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