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8年度全所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 2018-02-04 19:04 | 【 【打印】【关闭】

  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召开2018年度全所职工大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安排》的报告。 大会表彰了2017年度先进部门、文明室组、优秀个人,保密、质量、安全先进集体与个人等,以及2017年度优秀青年支持计划入选者,颁发了2017年度最佳团队奖、最快进步奖、青年才俊奖、所长特别奖等年度奖励项目。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江东亮等参加会议并为获奖人员颁奖,会议由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报告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17年的工作,重点总结了研究所发展总体情况、主要科研进展、特色研究所建设、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与太仓中试与产业孵化平台建设、科技管理改革、巡视整改与党建、园区建设与科研重心转移、人才队伍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2017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所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中科院多项成果入选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在“悟空”暗物质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卫星、神舟十一号飞船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等重大任务中承担了多项关键载荷与材料的研制和生产任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项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到位科研经费和落实科研经费均创历史新高;在连续七届获“上海市文明单位”同时,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并荣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顺利完成科研重心向嘉定园区的转移,太仓园区建设顺利推进,“三位一体”的科技园区布局初步形成。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改革、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为研究所实现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客观分析了研究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相关规划举措的落实与推进速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融入科创中心建设的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科研团队发展还不平衡、管理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报告分析了在新时代下研究所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018年是特色研究所试点建设的验收之年,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之年,是研究所领导班子的换届之年,是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实之年,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研判新时代下我国科技创新战略新格局,准确把握科技发展新规律,紧紧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特色研究所建设目标与领导班子任期目标,牢牢抓住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机遇,全面推进“一三五”战略规划,全面完成特色所建设目标与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加快融入科创中心建设,完善太仓园区体制机制;聚焦重大成果产出,优化研究方向,提升研究团队的竞争能力;进一步完善研究所制度建设,落实规划实施,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推动科学快速发展。深入推进改革落实,持续提升综合实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特色所验收与换届考核。 

  大会要求全所上下要统一共识、凝聚力量,脚踏实地、齐心协力,认真完成好大会规划的各项任务,推动研究所向着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目标前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研究所应有的创新贡献。 

  根据有关要求,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陈咫宇代表上海分院组织开展了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测评。 

所长宋力昕作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大会

2017年度所长特别奖获奖代表领奖

2017年度青年才俊奖获奖代表领奖

2017年度最佳团队奖获奖代表领奖

2017年度最快进步奖获奖代表领奖

2017年度文明室组获奖代表领奖

2017年度先进部门获奖代表领奖

所长特别奖获奖代表黄富强研究员发言

优秀青年代表马名生副研究员发言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