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获2017年上海科技节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 2017-12-07 12:21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被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授予2017年上海科技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以表彰上海硅酸盐所在上海科技节期间精心组织开展的各类科普活动及取得的良好成效。在科技节期间,上海硅酸盐所整合科技科普资源积极面向公众开放,广泛组织动员打造创新多样的科普活动,有序策划实施保障科学传播效果,通过承办青花瓷特展、主办上海硅酸盐所公众科学日和网上科技节等系列活动,为科技注入节日的活力。 

  517-618日期间,上海硅酸盐所与相关单位共同承办了“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之“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特展。上海硅酸盐所从展览策划、脚本撰写、藏品借展等多方面支撑了该次展览,包括从科技方面解读青花瓷的起源过程、民国时期青花瓷的技术复兴以及青花瓷的综合断源断代技术等。让市民鉴赏到民国时期青花瓷的艺术风格,了解了用科技手段鉴定陶瓷的方法,为艺术展注入了科技元素,给观众以全方位、沉浸式、互动式的参观体验,吸引了大批市民在展位参观。 

  520日,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区科委、科协,长宁区教育局、长宁区少科站,嘉定区科委、科协联合主办了“奇趣材料·探索之旅”——上海硅酸盐所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和第十六届网上科技节活动。活动围绕“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上海科技节主题,组织安排了科普讲座、科普剧表演、实验室开放、科学小实验、科普互动装置体验、科普视频展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传播活动。来自延安中学、市三女中、省吾中学、建平中学、建襄小学、愚一小学、江五小学、开元小学,嘉定一中、嘉定二中、嘉一联中、普通小学、清水路小学、城中路小学等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以及部分市民等500余人到现场参加了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海硅酸盐所依托古陶瓷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全国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等, 在上海科技节期间始终坚持开展融科技、文化、趣味、知识等于一体的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科普内容和表达形式,通过开展古陶瓷展览、科普讲座、科普表演、科学小实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同时也以实际行动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增添软实力。 

2017年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