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党支部和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弘扬硅所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11 14:57 | 【 【打印】【关闭】

  11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党支部和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懂弄通做实党建促进创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弘扬硅所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晶体中心支部书记孔海宽带学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综合办公室主任、机一支部书记彭芳传达了中共中央、科学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和硅酸盐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参会人员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针对进一步凝练和践行硅所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两个支部的40余名党员参加了党日活动,晶体中心无党派人士代表罗豪甦研究员和民主党派人士代表任国浩研究员、苏良碧研究员应邀参加讨论交流。 

  孔海宽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的基本情况,与大家共同回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做的报告,学习了党章(修正案)和中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要求大家全面掌握十九大报告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重要部署及其深刻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精神,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落实新时代党建的具体要求,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纳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长期坚持、深入领会,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在科研业务工作中富于创新、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彭芳传达了中共中央、中科院党组以及所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要求。根据有关要求,党支部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讨论、自学、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支部党员要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切实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和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 

  围绕十九大精神学习和硅所精神大讨论,广大党员踊跃发言,气氛积极热烈。在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等不同时期出生的党员代表们的发言引导下,大家积极分享和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对硅所精神的领悟。武安华研究员谈到,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晶体中心的工作也要展现新气象,不断开拓创新,振兴研究所的晶体学科发展。刘学超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看、读、听、抄”四位一体的学习方法和体会。张爱琼和袁晓煜等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对硅所精神的感受。罗豪甦研究员表示,进入新时代,国家发展对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科研工作面临更多更高挑战,要时刻准备好,跟上时代发展的节奏和步伐。时刻保持我们能为国家做什么的意识,主动思考,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晶体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分别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主要社会矛盾的转变以及新时代科技活动的分类等几方面出发,深入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他谈到,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建设方面的重大进展。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践出真知,每一届党代会都结合时代特征推动理论创新,这是我们党一直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源泉,勇于创新也善于创新,理论建设与时俱进对改革开放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时代的开端,开展科研工作要建立“强起来”的意识。科研工作者要联系自己的研究领域,深入思考怎样工作才能符合强起来的标准。党的十九大指出了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社会矛盾,结合这一重大变化,我们的工作也要紧紧围绕新的矛盾来调整、适应和创新,要深入思考在新时代下研究所的定位。他指出,硅所精神应是硅所统一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总结硅所核心价值、凝练硅所精神要在充分继承和弘扬硅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新时代的特征,明确未来发展的定位。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强硅酸盐所,需要全所党员齐心协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谋划发展战略、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关注充分平衡发展等方面下功夫。 

  本次主题活动使与会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对硅酸盐所历史、文化和价值观的认识,促进了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也加强了管理部门业务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 

 

讨论交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