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以党建促科研”党员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9-20 08:58 | 【 【打印】【关闭】

  为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围绕中心科研工作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9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了“以党建促科研”的党员主题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陈航榕研究员主持,支部党员3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议邀请了研究所两位优秀党支部书记,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曾毅研究员和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研究员,围绕基层党支部建设如何促进中心工作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党员进行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曾毅从测试中心党支部如何以党建引领中心的科研文化以及提升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存在感的重要性等方面向支部党员分享了他多年从事党支部书记工作的经验。曾华荣用生动详实的PPT向党员们展示了信息功能党支部丰富多彩且富有成效的支部建设与党组织生活。两位书记对支部工作用心认真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向先进支部学习,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以党建促科研,提高党员职工的归属感和责任心。 

  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党员大多从事基础研究的特点,活动也专程邀请了《无机材料学报》和《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编辑部的两名党员,徐文娟和翟万银副研究员与大家一起分享两种期刊的发展历程,投稿范围以及高质量期刊的撰写要求等。他们特别强调了规范写作以及凝练文章创新性的重要性,提出希望得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支持,共同促进并进一步提升研究所期刊的质量和学术影响力。 

  在科研经验分享环节,支部陈雨研究员给大家分享了他在论文撰写和投稿等方面的经验,包括研究过程创新思想的凝练,数据的规范整理以及投稿过程的细节处理等。李驰麟研究员和崔忠慧副研究员跟大家分享了他们今年成功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的经验与心得体会。几位年轻科研人员对科研工作的认真与精益求精态度深深感染了大家,他们的分享发言也吸引了部分研究生前来旁听。 

  陈航榕结合她前不久参加分院在福建古田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学习体会,做了“发扬古田会议精神,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的专题简要讲座,跟大家交流了她的学习心得,重温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精神传承以及不忘初心,信念引领在现阶段的重要意义,最后以一篇“做合格党员须‘五官端正’”的文章分享,圆满结束了本次“以党建促科研”三个半小时的党员主题日活动。 

 

 

 

党员主题日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