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科创中心建设专题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7-09-14 17:31 | 【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2017年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拓展思路、谋划发展,9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科创中心建设专题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中科院上海分院原院长、中科院高等技术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作《科技创新发展势态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专题报告,并就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展开专题研讨。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专题报告扩大至中心组成员、课题组负责人、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等。 

  朱志远从“对世界科技发展特征的认识”、“新常态下的科技创新和上海新使命”和“大力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三方面做了系统的分析和介绍,从科技革命进化的角度、世界产业发展的角度、我国产业结构中出现的问题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大力发展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分析了上海顺应时代需求大力发展科创中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行了全面的剖析,介绍了中科院采用战略联动,融入科创中心的现行作为和未来的机遇,为上海硅酸盐所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了启发。 

  专题研讨中,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介绍了《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交流了对研究所发展现状、科创中心外部形势、融入科创中心的实施方案和机制体制改革的思考。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在《上海硅酸盐所特色研究所建设与思考》主题发言中,紧扣特色研究所建设目标,分析了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后续工作的思路。中心组成员围绕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这两个工作重点展开热烈讨论,达成初步共识。 

  李正华在总结中指出,领导班子和全所同志要学习贯彻落实2017年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落实好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瞄准“特色研究所要面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突出不可替代性”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研究所来说既是促进发展创新的重大机遇也将面临巨大挑战,要认真研究融入科创中心建设的可行性方案,找准切入点,为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形成科创中心建设合力发挥积极作用。 

高等技术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作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中心组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