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赴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安光机所开展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 2017-09-05 20:46 | 【 【打印】【关闭】

  830-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王东带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赴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开展学习交流,并就科技成果产业化组织和管理模式、人才队伍建设与激励机制、科研绩效分类评价体系与实施、多小平台建设与管理经验等方面与两家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在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上海硅酸盐所一行参观了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有色院成果展览室。西北有色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平祥对上海硅酸盐所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其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与发展模式。张平祥指出,西北有色院坚持听党的话,跟市场走,以党建促发展,以机制促创新,以市场为导向,在成果转化及工程化、科技产业化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西北有色院科技处、组织人事处、资产财务处等三个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科技成果产业化组织和管理模式、人才队伍建设与激励机制、多小平台建设与管理经验作了专题报告。双方结合感兴趣的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李正华对西北有色院基础研究、工程化和产业化"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有色金属院广泛求才、精细识才、扎实育才、充分用才、大胆奖才的人才观,权责明晰、注重实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学术带头人精于技术也善于管理;技术人员要善用笔,也会用工具;优秀的工人要善用工具,也会用笔”的育才理念等都给研究所交流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一个集体要有好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发展理念、科学的发展规划、创新的体制机制,更离不开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和先进文化的滋养。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要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的发展理念,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在增强创新发展理念上下功夫,努力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抓住机遇跨越发展。     

  上海硅酸盐所一行在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彩文陪同下,参观了科技成果展厅,听取了马彩文关于西安光机所创新科研体制机制,探索破解“科研”与“市场”两张皮的工作实践,以及在高端设备制造、光电子集成、民生医疗等领域的产业化进展,并现场体验了展厅内的“硬科技”产品。西安光机所科技产业处负责人介绍了西安光机所的产业化工作情况。近年来,西安光机所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大胆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拆除“围墙”、开放办所,不断探索“人才+技术+服务+资本四位一体科技成果产业化及服务模式,打造了以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为一体的科技创业生态网络体系和综合性科研基地型研究所。     

  李正华谈到,西安光机所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体制机制创新突破的核心在于优化人才激励机制,释放人才活力。在释放人才活力的过程中,作为相关领导,应为干事者干事,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上海硅酸盐所正处于发展机遇期,要结合自身特色,学习借鉴兄弟院所的成功经验与创新举措,加快推进科技管理机制改革,努力实现研究所快速发展。在随后的座谈中,双方就企业孵化、基金运作、众创空间运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交流人员还参观了中科创星万科云众创空间,了解了一站式青年科技创客社区的设计理念和运营模式。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讲话 

在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座谈交流

参观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

在西安光机所座谈交流

参观西安光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