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成功举办2017年大学生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 2017-07-26 21:21 | 【 【打印】【关闭】

  710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2017年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47所重点高校的82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711日,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航榕研究员、特种无机涂层中心郑学斌研究员、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周国红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刘学建研究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王根水研究员、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温兆银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宁聪琴研究员、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刘学超研究员、古陶瓷与工业陶瓷研究中心金平实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卓尚军研究员、中试基地张娜等分别详细介绍了各中心(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就业等情况。712日,学员们分为六个大组分别参观了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28个课题组的实验室,观摩了各种科研设备,了解了学科最新科研动态。713日上午,施剑林研究员作了题为“介孔氧化硅纳米颗粒:从可控合成到肿瘤精确治疗”的报告,史迅研究员作了题为“热电能量转换材料”的报告,宁聪琴研究员作了题为“新型硅磷酸钙生物活性骨修复材料研究”的报告。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学员们充分领略了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的睿智与博学。 

  714日上午,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了大学生暑期学校结业典礼。所党委书记李正华、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以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成铁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李正华在讲话中谈到,希望通过本次暑期学校活动,在同学们心中播下热爱科研的种子,播下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种子,播下致力为材料科学做贡献的种子,同时传递为国家做出不可替代卓越贡献的使命,传递为材料科学领域事业发展培养一批又一批科学家的责任,传递把你我共同追求的事业和目标变成成就每一位优秀人才一生的事业。上海硅酸盐所有条件、有实力、有能力、有水平,更有一份爱心、热心和信心来共同筑起大家心中的梦想,迎接灿烂的明天。他欢迎和鼓励有志于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的同学报考上海硅酸盐所,在上海硅酸盐所优越的环境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学员代表常强、钟俊氚、庞鑫、林家洛、刘志成、徐航作为每组代表发言,他们首先感谢上海硅酸盐所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表示上海硅酸盐所严谨务实的科研氛围、完善的实验平台、享誉海内外的院士和导师队伍、舒适的生活环境,都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将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队伍中的一份子。 

  暑期学校活动期间,组织了学员们与导师和研究生进行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情况、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为将来可能进入上海硅酸盐所做好准备。为丰富学员们的生活,使大家能尽快的相互熟悉,培养团结协作意识,还组织了学员与在读研究生的篮球赛和乒乓球赛,并在结业典礼结束后安排了文艺汇演。 

  暑期学校活动,不仅为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走进和了解研究所的机会,也为研究所搭建了一个展示自身科研综合实力与形象的平台。暑期学校活动结束后,优秀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愿意报考上海硅酸盐所,积极投身材料科学研究事业,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正华在结业典礼上讲话

周智为介绍所情和研究生培养情况

  

  

  

  

各中心(实验室)介绍情况

    

施剑林研究员、史迅研究员、宁聪琴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颁发结业证书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