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6年公文处理和文书档案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6-10-12 18:41 | 【 【打印】【关闭】

  10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2016年公共事物管理系列培训—公文处理和文书档案工作专题培训会。综合办公室王宇中,综合档案室周燕飞分别作专题培训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出席,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与业务部门兼职档案员等近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 

  杨建华发表讲话。他首先对所有在研究所公文处理和档案工作中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指出面向全所相关人员尤其是管理部门新近人员开展公文处理和文书档案工作培训是非常必要的。在公文处理方面,他强调了提高公文写作和处理能力的重要性。在档案方面,他重申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各管理部门对档案收集工作应予以高度重视,并按时归档。综合档案室要加强档案管理和利用的宣传,进一步提升档案的利用率。 

  王宇中作了《公文与公文处理》的报告。他从公文基本情况、常用公文写法、公文处理程序、立卷与归档程序和印信管理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公文写作的基础知识,公文的规范格式,行文规则、公文拟制、公文办理及公文和印信管理流程等内容。他还结合日常工作案例,指出了在公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的误区,并为大家在公文处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 

  周燕飞作了《文书档案工作培训》的报告,对文书档案的重要性和作用、上海硅酸盐所文书档案的管理制度和规范、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职责进行了宣讲,重点介绍了归档文件的收集和质量要求,既要注意收集各种载体形式的文件材料,又要保证收集的文件为有效文件,以保证档案的法律效力和凭证价值。最后,她还对2015年研究所文书档案归档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归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会上,大家还围绕工作中的公文处理和档案管理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彭芳提出各部门收到的所级公文要尽快流转,并加快公文处理效率。对文书档案,除纸质文件外,需多关注电子文件和声像文件的收集和归档。 

杨建华讲话

王宇中作公文处理培训报告

周燕飞作文书档案培训报告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