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讲师翟万银受邀在“院士专家讲坛”作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7-25 10:06 | 【 【打印】【关闭】

  7月14日,由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上海市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黄浦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院士专家讲坛”第七期活动,在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举行。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翟万银为120余位社区居民带去了一场关于生物材料的前沿科普报告——《天人合一——生物材料给你的身体修修补补》。

  人口老龄化加剧、运动损伤和交通事故增多所带来的人体器官、组织机能的受损或丧失,对于科研人员研究各类适合于人体组织缺损修复、替代的生物医用材料不断提出新的课题。报告围绕生物材料对骨头和血管的修补这一主题,以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活性玻璃产品在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中的应用案例为切入点,由浅入深,循循诱导,向听众讲述了生物玻璃的前世今生,继而用科学手段揭开了生物玻璃抑制细菌增殖和促进血管内皮细胞增殖的机理。从生物玻璃开始研究,以物理、化学的手段模仿大自然的结构、组成,各种性能优异的硅酸盐生物陶瓷材料被科学家创造出来,修补了病人的缺憾,其神奇之处真正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报告融入中医、哲学、历史等元素,案例丰富,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主讲人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问答。

  翟万银博士在科研工作之余,发表科普文章30余篇,参编由上海少儿出版社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面向上海市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作科普报告40余场,曾获2013年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奖。

翟万银作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现场